中国代表呼吁巴以尽早恢复和谈

来源:新华社作者:倪红梅责任编辑:李晨
2017-01-18 11:22

新华社联合国1月17日电(记者倪红梅)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7日说,巴以双方应以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为契机,尽早恢复和谈。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召开中东问题公开会。刘结一在发言时说,当前,巴以对立加剧,暴力冲突不断,和谈陷入僵局,人道灾难深重。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行动推动解决巴以问题,早日实现“两国方案”。

刘结一说,不久前,安理会通过了关于以色列定居点问题的第2334号决议。巴以双方应切实执行决议,保持冷静克制,逐步重建互信,早日回到和平谈判的正确道路。以色列应停止定居点建设、停止拆毁巴人房屋,为重启和谈创造条件。地区国家合理安全关切应得到重视。巴以双方有责任确保联合国有关机构继续正常履行职责,保障其工作不受干扰。

刘结一说,中方欢迎中东和平会议在巴黎成功召开,希望这成为有关各方加大外交努力的新起点。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巴以局势、实现“两国方案”的努力,支持有关各方从不同角度贡献力量,凝聚形成新的促谈努力,从而建立更加有效的中东问题促和机制,积极回应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合理关切,为推进巴以停止冲突、重启和谈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刘结一呼吁继续推进巴勒斯坦经济重建进程。他说,中方敦促以色列配合国际援助努力,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各方应积极响应联合国对巴勒斯坦援助计划,同巴勒斯坦开展经济合作,改善巴勒斯坦人道局势和生存环境。中方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援助,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帮助巴方尽早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12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34号决议,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