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说不会和美国就核协议问题重新谈判

来源:新华社作者:穆东责任编辑:柳晨
2017-01-18 18:30

新华社德黑兰1月18日电(记者穆东)伊朗总统鲁哈尼17日表示,伊朗不会和美国就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重新进行谈判。

鲁哈尼当天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关于修改核协议的言论只是特朗普的一面之词。核协议不是双边协议,它已经在联合国得到了确认。

鲁哈尼说,核协议的签署对任何人没有危害,核协议不是双边的协议,不取决于某一个人的喜恶。核协议没有再谈判的可能,因为它是一个已经达成并开始执行了的完整的协议。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经过多年马拉松式艰难谈判,于2015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将限制核计划;作为交换,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制裁。

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普遍反对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认为解除对伊朗的相关经济制裁不利于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活动期间多次表示,他上任后美国将单方面退出该协议。由于这一协议并不是正式条约,因此它对即将上任的特朗普不具备法律约束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