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军事同盟“异变”进行时

来源:新华社作者:冯武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2-06 18:28

日美军事同盟“异变”进行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访问美国之前,美国防长马蒂斯上周末访日进行“摸底”,与安倍和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分别会晤。日美官员声称将强化两国同盟关系。

从日美方面近期在安保领域的动作和表态看,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日美同盟在军事层面预计将发生“异变”,主要体现为驻日美军的功能转换和日本所谓“自主防卫”的强化,而这些“异变”或将给亚太地区安全态势带来深刻影响。

驻日美军基地“前线化”

马蒂斯访日前后,驻日美军基地“异动”频频。马蒂斯访日前一天,美国海军最新锐的5架E-2D预警机2日部署到了日本西部的美军岩国基地。

这批预警机原本部署在日本东部的神奈川美军厚木基地,隶属于以横须贺为母港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的舰载机部队,即美国海军第5航母航空团。根据驻日美军的移防计划,厚木基地的美军舰载机大部分——包括FA18战斗机在内的61架军机,将从今年11月起正式分阶段转移到岩国基地。

E-2D预警机是美国海军正在构建的NIFC-CA新型防空系统的中枢,能探测到目前美日“宙斯盾”舰无法探知的低高度来袭导弹,并能引导“宙斯盾”舰发射SM-6反导导弹。

马蒂斯前脚离开日本,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后脚前往岩国基地所在的山口县岩国市,呼吁岩国地方当局积极配合美军舰载机的移防。

此外,美国海军陆战队还计划于2017年在岩国基地新部署16架F-35B战斗机。1月18日,首批两架美军F-35B战机飞抵岩国基地。届时,岩国基地将取代位于冲绳的美军嘉手纳基地,成为美军在远东地区的最大基地。

由于冲绳民众对新建替代基地的坚决抵制,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也是日美政府间长期悬而未决的棘手问题。4日,在马蒂斯与稻田的会谈中,双方强调将继续推进普天间替代基地边野古的建设。两天后,日本政府不顾当地民众的抗议示威,开始在边野古启动海岸堤防的主体作业,随后将进入不可逆的填海造地作业。

有日本媒体指出,考虑到近期韩国政局的动向,一旦美韩同盟出现动摇,在日美军可能接过部分在韩美军的任务,原来是美韩部队后方支援基地的驻日美军和日本将被推到最前线。

日美军事一体化加深

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日本新安保法去年3月正式实施后,日美军事一体化的动作明显加快。美国新政府上台后,美日军事一体化进程预计仍将推进。

马蒂斯在日逗留期间,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4日宣布,日美当天在夏威夷附近首次成功实施了“SM-3 Block 2A”型反导导弹实弹拦截试验。

“SM-3 Block 2A”由日美联合研制,预计2017年度完成研发。日本计划从2021年度开始装备海上自卫队。与现在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配备的“SM-3 Block 1A”反导导弹相比,“SM-3 Block 2A”反导系统将大幅增强日本对中远程导弹的拦截能力。

日本还放出风声,有意将“萨德”引入日本,试图协助美国在亚太构建起以关岛、韩国、日本为基点的“萨德”反导网络。上月13日,日本防相稻田朋美访问了位于关岛美军安德森基地的“萨德”反导系统。稻田考察后称,日本尚未有引进“萨德”的具体计划,但也是今后考虑的“选项之一”。而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将成立引入“萨德”论证委员会,并预计在今夏就是否引进“萨德”作出决定。

除反导外,日美加深军事一体化的另一步骤是加大自卫队与驻日美军合用基地。

稻田6日在国会听证时表示,将扩大自卫队和驻冲绳美军基地的共同利用。而在美军岩国基地,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在使用其中的航空基地。

日本借特朗普外压“自主防卫”

日美军事同盟“异变”的另一表现是日本有意借特朗普政府的姿态,加大“自主防卫”的力度。

安倍2012年上台以来,日本防卫预算已经出现了“五连涨”。3日,在与马蒂斯的会谈中,安倍强调,日本准备在日美安保同盟的框架内继续增加投入。此前一天,安倍在国会答辩中称,没有必要将防卫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机械地”控制在1%之内,暗示日本防卫费有继续提高的可能性。

特朗普上台前后,曾多次公开要求日本增加军费负担。尽管马蒂斯在访日期间称日本对美军事负担是“模范”,没有重复特朗普的批判,但日本有舆论认为,可以借助特朗普的政策调整“健全”防卫机制。有自民党议员说得更直白,“现在是日本推进自主防卫的机遇”。

由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担任会长的世界和平研究所1月发布报告称,日本应该把防卫费与GDP之比的目标上调至1.2%。

这份报告还向安倍政府提议,日本应提前修改2013年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防卫计划大纲;分阶段加强日本的“反击”能力,特别是针对“敌国”导弹基地的反击能力;强化反导在内的多种能力。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