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储殷:谁能叫停特朗普?

来源:亚太日报作者:储殷责任编辑:李晨
2017-02-08 09:53

特朗普的新官上任三把火,不仅烧乱了世界,而且也烤焦了美国政坛。美国国土安全部刚刚宣布,由于法官的裁定,要暂停特朗普的入境禁令。这让很多都期待美国的政治体制能够纠错特朗普的人的确长舒了一口气。

 

不过坦率来说,这并不是什么最终结果。事实上,未来的变数还很大。即便特朗普一刀切的禁令不得不取消,从严加强监管却几乎是一个必然的结局。不过,不管结局如何,这件事情所折射出来的美国政治的纠错问题却的确耐人寻味。小布什曾经说过,美国政治的杰出之处,就在于它能用笼子困住权力,不过现在的特朗普比小布什可是要聪明、凶猛得多。笼子还好不好使,恐怕还真是有待观察。

美国的纠错机制大致上可以分为体制内与体制外。在体制内,分权与法治是纠错的保证。

一方面,美国人既有横向的立法、司法、行政的三权分立,又有纵向的联邦政府、州政府的联邦分权机制。各方权力彼此竞争、互相制约,以权力对抗权力、以野心对抗野心。在历史上,且不说经常发生的总统与议会的相互否决,就是激起轩然大波的纠错亦不罕见。比如艾森豪威尔曾动用联邦军队护送黑人学生入学,压服了阿肯色州政府,独立检察官斯塔尔曾经让克林顿那点不可描述之事路人皆知,而尼克松更由于水门事件黯然下野。特朗普的尴尬,相比起克林顿和尼克松来还真不算什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