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前过渡政府总理当选为新总统

来源:新华社作者:金正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09 07:58

新华社摩加迪沙2月8日电(记者金正)索马里议会下院议长穆罕默德·奥斯曼·贾瓦里8日晚宣布,前过渡政府总理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当选为索马里新总统。

据悉,本次总统选举最初有24名候选人,但有3人相继退出。根据索马里临时宪法,总统由275名下院议员和54名上院议员共同选举产生。大选当天有一名议员缺席,因此总共有328名议员参与投票。

临时宪法规定,索马里总统选举可分为三轮。在第一轮投票中,获三分之二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当选为总统,若无人获胜,则得票最高的4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如果第二轮投票仍没有候选人获得三分之二以上选票,则得票最高的2名候选人进入第三轮投票;在第三轮投票中,票数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当选为总统。

贾瓦里公布的官方计票结果显示,首轮投票过后,排在前4位的候选人分别是现任总统哈桑·谢赫·马哈茂德、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前过渡政府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和现任总理奥马尔·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

舍马克随后宣布退出竞选,因此第二轮投票只剩下3位候选人。在次轮投票中,穆罕默德的得票遥遥领先于马哈茂德和艾哈迈德。票数最高的2名候选人本应进入第三轮投票,但是马哈茂德宣布弃选,穆罕默德获胜。

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曾于2010年至2011年担任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

在索马里总统选举期间,首都摩加迪沙安保戒严升级。摩加迪沙机场8日暂停所有进出航班,市区的主要街道从6日晚至8日晚封闭。7日晚,摩加迪沙市内多地遭到迫击炮袭击。此前,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索马里“青年党”多次扬言要破坏大选。

索马里联邦间接选举执行小组去年8月宣布总统选举将于10月30日举行,但随后数次宣布推迟。据报道,选举屡次被推迟与索马里“青年党”侵扰、各部族和地区之间存在矛盾等有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