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任秘书长直面中东难局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凯伦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2-16 15:55

联合国新任秘书长直面中东难局

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2月中旬首访中东6国,向世界释放了两个信号:他旨在与区域大国直接沟通,并勇于就地区热点问题发声。然而,当前中东局势显示,古特雷斯面临的挑战比前任更为棘手。

古特雷斯2月9日至16日先后对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卡塔尔和埃及等六国进行访问。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塔里克·法赫米认为,古特雷斯在上任不到两个月就对多个区域大国进行访问,显示出他对中东局势的重视和强烈的沟通意愿。

舆论普遍认为,古特雷斯此次中东之行首要目的是就地区热点问题与地区大国沟通。古特雷斯访问土耳其是为了解土方对叙利亚和伊拉克问题的立场,访问沙特的重点是也门问题,埃及之行则聚焦巴以和谈和利比亚问题。

另一目的则是就难民和非法移民问题与土耳其、埃及等国协调立场。法赫米说:“土耳其收容有大量叙利亚难民;埃及既是非法移民的来源国也是目的国。古特雷斯曾执掌联合国难民署,在此问题上具备丰富经验,深知联合国的有关政策需得到这两国的支持。”

古特雷斯在行程中就若干地区热点问题明确表达意见,引发了各界关注。

在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时,古特雷斯表示除非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否则在叙反恐行动难以取得成功;在沙特访问时,他力挺遭也门对立双方指责的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他还对美国否决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使人选表示“失望”。

古特雷斯通过上述言论传达了联合国及其本人的立场,表明了要切实履行自身使命的决心。开罗大学非洲研究院艾曼·谢巴纳教授指出:“古特雷斯释放的信号十分明确:他承认与部分大国在立场上存在分歧,并决心使用新思维解决中东乱局,向全世界树立联合国和他本人积极有为的形象。”

然而,埃及专家普遍认为,恐怖主义、内战和难民等困扰中东多年的问题依然存在,加之西方大国政治风向转变等新因素的影响,古特雷斯在中东面临的挑战比前任更为棘手。

在古特雷斯表明巴以问题“两国方案”之外“没有B计划”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称实现巴以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法赫米分析认为,“结合美国此前否决古特雷斯提名的利比亚问题特使人选,表明联合国与美国存有许多分歧,这将对联合国开展的斡旋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现在对古特雷斯的中东政策进行判断为时过早,”法赫米表示,“古特雷斯曾在若干重要岗位上取得成功,其言论也显示他具有远见卓识,然而中东局势牵扯方方面面,比他执掌联合国难民署时处理的问题复杂许多。能否通过斡旋各有关方面达成一致,这是他今后面临的主要挑战。”

(新华社开罗2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