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北约对峙加剧,“冷战第二季”来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长城 丁世裕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2-20 19:05

俄与北约对峙加剧,冷战卷土重来?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石长城 丁世裕

北约向靠近俄罗斯边境的欧洲国家增派部队。 资料图片

当地时间2月13日和14日,一批美军坦克运抵罗马尼亚南部的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空军基地进行部署。除此之外,还将有500名美军士兵驻扎在这一基地。另据英国《简氏防务》2月15日报道,西班牙将向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派遣装甲部队,装备包括豹-2E主战坦克。

近期,北约开始在靠近俄西部边境的欧洲国家陆续增加军力部署。2月1日至10日,有超过450名德国机械化步兵营士兵和100多辆军车,通过空运和铁路运输陆续抵达立陶宛。据预计,这些德国士兵将被部署在距俄边境仅100公里处。

近年来北约东扩及其军力抵近部署,已经让俄罗斯很难坐视不理。自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北约加紧调兵,从南到北对俄罗斯进行全线压制,招数不断。面对近期北约重压变本加厉,尤其是在邻近俄边境地区不断增加兵力部署,俄罗斯采取了毫不犹豫的强硬态度。据俄通社-塔斯社2月7日报道,从莫斯科时间当天9时起,俄各军事指挥机构、兵团和部队进入最高战备状态。俄罗斯西部军区下属各部队2月14日也开始进行突击战备检查,西部军区进入最高战备状态。

随着俄罗斯与北约对峙加剧,有舆论认为“冷战第二季”显露踪影,那么新的“冷战”真的会卷土重来吗?在这浓重的对立情绪背后,又是什么决定了俄罗斯-北约关系的走向?

众所周知,俄罗斯-北约关系很大程度上受俄美关系影响。尽管特朗普的上台似乎极大地降低了俄美对抗的可能性,但是在对俄关系上,特朗普上台至今并没有做出实质性的策略转变。自冷战结束之后,美国一直致力于保持“全球霸主”的地位,俄罗斯则一直强调自己是世界多极化中的一极,双方在理念上有根本的冲突;北约一直视东扩为巩固冷战成果和扩大西方势力范围的有效手段,而这种“直逼俄罗斯家门口”的行为是俄罗斯绝对不可忍受的。所以,有理由相信,北约与俄罗斯这种尖锐的对峙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但是,囿于许多北约国家在地缘政治、能源供应、经贸合作等方面与俄罗斯的联系十分密切,双方关系或将“斗而不破”。

一、冷战思维不断构筑博弈怪圈

冷战结束至今短短20余年,北约四次东扩,构筑“弧形战略防御线”,直逼俄罗斯家门口。面对北约的咄咄逼人之势,强硬的普京政府选择用“铁拳”给予回应。当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倒向西方怀抱之时,俄罗斯绝地反击,武力干预格鲁吉亚对南奥塞梯的打击,强势“收回”克里米亚,此举令北约始料不及。重新认识到俄罗斯的决心后,北约通过加强针对俄罗斯方向的军事部署,组建快速反应部队,进行持续性军事演习的方式,强化了“直逼俄罗斯家门口”的军事存在,也加剧了双方的对立程度,普京用针锋相对的军事行动强硬回击。20多年来,俄罗斯与北约之间有过合作,但乌克兰危机后双方都陷入了东南欧的博弈场,并处于冷战结束以来关系最紧张的时期。持续的军事对立对偏见猜忌于事无补,只要问题根源不解决,俄罗斯-北约僵局只能无限延长。

这种尖锐的对立,是北约国家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作祟所致。自冷战时期始,北约与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之间即已系下猜疑和防范的心结。曾经根植的不信任感,使美国及西方国家将“寻求新的欧洲地缘政治平衡”摆在首要地位。这种冷战思维的结果,就是一场“胜者全得”的赌博,一次纠结于传统思维的“零和游戏”。这场由美国主导,以限制俄罗斯发展潜力为主要目的的地缘争夺战,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已经引发了多方面的利益冲突,如多米诺骨牌一般在全球化潮流中激起一层层巨浪。20余年间,美国与俄罗斯、北约与俄罗斯未尝没有过合作,但在以陈旧、过时的冷战思维为主导的地缘政治理念中,双方注定隔阂大于交流,分歧大于共识。

二、对抗升级或只意在提高军费

“北约已经过时,该解散了!”这是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时发表的惊人之语,也是北约成立67年来,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一次公开否定北约继续存在下去的必要性。虽然特朗普过后就此事做出解释,但这也免不了令欧洲集体处于紧张情绪之中。个中原因,用特朗普的话说,就是“北约刚刚建立时,美国很强大,我们用北约保护欧洲,北约花了美国太多钱,不能再这么干了!”

当前,美国对北约盟国,特别是欧洲的北约盟国,最为不满的就是其军费占GDP的比重始终没有达到美国要求的标准。在美国看来,北约盟国不提高军费的额度,对于强化欧洲地区的军事能力,一定会起到削弱作用。但是,对于目前还未从债务危机中完全走出来,并且面临着难民危机的欧洲国家来说,唯有美国在俄罗斯-北约对峙加剧的安全威胁之下,能够保持甚至加大对北约的军事投入,欧洲地区的安全压力才有可能得到缓解。这种“安全饥饿营销”能否奏效,有待观察,但可以确定的是,北约与俄罗斯触发“新冷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一旦落入冷战那样的严重对峙、对抗之中,巨大的军费开支是北约国家和俄罗斯双方都难以承担的。更何况许多北约国家在地缘政治、能源供应、经贸合作等方面与俄罗斯的联系已十分密切,若关系完全破裂则在经济上也将两败俱伤。

三、美俄关系未来将是关键因素

俄罗斯与北约能否跳出对峙的怪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西方世界遏俄政策的去留。基于美国对北约的主导性,俄美关系或将是影响未来北约对俄政策的决定性因素。假如作为北约“领头羊”的美国能放弃原有的对俄遏制政策,那么以俄美关系“重启”为契机,在双方存在的经济、安全共同利益的推动下,俄罗斯与北约重建彼此信任,化解双方战略利益冲突是可期的。

未来,俄罗斯与北约关系改善有两个“试金石”:一是2017年3月美国会不会解除对俄制裁。如果特朗普顶住压力全面解除对俄制裁,则俄美关系改善速度会加快;如果是部分解除,则说明美国反俄的政治精英圈子已在很大程度上“改造”了特朗普。一再质疑“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说法的特朗普,最终认可了“俄罗斯黑客曾经入侵并干扰美国大选”,并表示将采取应对措施,就说明特朗普正在修正选举时提出的对俄主张。二是乌克兰问题能否相互妥协并走向解决。乌克兰问题不仅仅是美俄之间的事情,也是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事情。如果在欧洲今年新一轮选举中,“反建制派”力量获胜,特朗普有可能联手欧洲新力量与俄罗斯达成妥协,美国将部分承认俄在独联体地区的“特殊地位”,而乌克兰将成为“牺牲品”。但是,只要欧洲还未“变天”,美俄“携手”依旧是阻碍重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