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美国缘何只能打打酱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乃千、赵博文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20 22:17

叙利亚停火和谈还存在几多变局?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张乃千 赵博文

出席本届慕安会的德国防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中)和美国防长马蒂斯(左)。

2月19日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最后一天,叙利亚问题再次成为各方讨论的一个焦点。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美国官员、土耳其外长以及叙利亚反对派代表等,都参与了当天有关叙利亚问题的讨论。

进入2017年,叙利亚停火和谈局面出现巨大转折。1月底,在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的积极斡旋下,来自叙利亚的各个政治派别就建立叙停火联合监督机制达成了一致,为重启叙利亚各方日内瓦谈判开了个好头。随后,叙利亚问题国际技术性会谈第一次三方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来自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以及联合国和约旦的代表与会,主要针对叙利亚问题停火机制建立的具体技术细节进行了商讨。下一步,新一轮叙利亚问题和谈即将在日内瓦重启,叙问题有关各方将有望在政治框架下重启会谈。尤其是对饱受战火摧残的叙利亚人民而言,新的一年最为欢喜的,莫过于再次看到了和平的一丝希望。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经过近7年发酵,叙利亚如今面临的已经不是一场简单的内战,错综复杂的利益诉求和矛盾冲突也远非几次谈判就可轻易解决。当下,不仅短暂的停火都显得极其“脆弱”,叙利亚和谈背后仍存许多隐忧。面对叙利亚停火和谈可能存在的未知变数,尤其是美国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麦格克有关“俄美在叙利亚危机调解进程中不可能实现协同”的观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明确表示,叙利亚政治进程再拖延下去,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叙利亚问题闹到此番境地,美国及其支持者们可谓失落至极。从2014年之前由美国主导叙利亚局势,企图推翻巴沙尔政府另立门户,到如今阿斯塔纳和谈俄、土成为主要“玩家”,美国被日渐边缘化,意味着叙利亚问题出现了重大转折。妄图借助“政权更迭”伎俩将叙利亚拉入自己怀抱,进一步提升中东利益的“世界警察”,已经无法做主叙利亚的未来,在阿斯塔纳和谈上也只能尴尬地派出一名观察员“充胖子”,即使是充当“马前卒”的沙特目前在叙利亚问题上地位也空前虚弱。在战场形势发生有利于叙政府军的变化、巴沙尔政府民意基础日渐夯实的大背景下,美国也不得不将与俄罗斯合作打击“伊斯兰国”恐怖主义作为新中东政策的重心,实现叙利亚“自主进程解决危机”,其主导叙利亚和中东局势的“雄心”可谓大大削弱。这意味着,在此次中东地区战略博弈中,俄罗斯再次扳回一城。然而,随着特朗普各项政策的日渐清晰,俄罗斯是否能“笑到最后”尚未可知。

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最为戏剧性的一幕,就是土耳其所担当“角色”的“大反转”。百年宿敌的俄、土两国在土耳其未遂政变、俄驻土大使遇刺事件后日益关系密切,在叙利亚问题停火和谈上发挥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长期以来,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中具有重要话语权,从追随美国目送大批极端分子进入叙利亚,到与俄罗斯联手打击“伊斯兰国”,土耳其政府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叙利亚局势走向。俄、土两国此次握手言和,将进一步改写叙利亚问题各方力量对比。不过,这一“大反转”再次证明“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的同时,也在提醒着世人,在叙利亚问题上乃至俄土关系上坐着“摇摆车”的土耳其,今后还能坚定地跟着俄罗斯大哥前行多久,并不是一件很确定的事情。

通过高调介入叙利亚战事,俄罗斯不仅及时挽回了自己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和大国形象,更是扬眉吐气一番。阿斯塔纳和谈之后,土耳其事实上已经承认了巴沙尔政府在叙利亚的合法地位,而作为土耳其“小弟”的主要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和“征服军”参与和谈,将大大提升参加和谈反对派在叙境内反对派武装中的代表力,进而将决定叙利亚未来的“话语权”牢牢掌控在俄、土和巴沙尔政府手中。俄罗斯不仅维护了自己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支点,更进一步提升了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同时展示的强硬军事实力也让西方国家不敢轻举妄动,可谓“一箭三雕”。

已经持续6年之久的叙利亚战火造成数百万人民无家可归,曾经打着“反对独裁政府”旗号的叙反对派不仅没有实现所谓的“民主”与“自由”,反而带来了无尽苦难。在西方世界频频插手、煽动流血事件的事实面前,巴沙尔领导的叙利亚政府再次得到了广大民众支持,和平已是民心所向。与此前失败多次的停火不同,此次阿斯塔纳和谈之前,叙利亚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停火,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创造了极佳条件。尤其是在叙政府军多条战线取得胜利,反对派手中“底牌”渐失的大背景下,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接受第一次没有西方世界主导的政治调停已经成为可能。而随着特朗普政府对国际事务尤其是中东地区介入尚未启动,叙利亚乱局背后的国际“棋手”正悄然变化。巴沙尔政权背后的俄罗斯与伊朗,以及土耳其的突然“倒戈”,将有望通过和谈为这场持续多年的“乱战”暂时画上一个“休止符”。当然,寄希望巴沙尔政府趁机结束国内乱局仍属不易,毕竟叙利亚问题演变至今已经不是一个国家内政问题,而是牵扯多国利益尤其是大国角力的一场战略博弈。

尽管阿斯塔纳和谈取得了令人欢喜的结果,其背后隐忧依旧不少。叙利亚问题错综复杂,政治解决远非几次和谈就能一蹴而就,尤其是此次和谈实际上没有达成任何与会各方皆赞同的协议或条款,叙境内各派别利益诉求“众口难调”,和谈结果很有可能就是“一纸空文”。不要忘了,此次叙利亚各方能回到谈判桌前,与叙政府军在战场上的强势推进和反对派手中“底牌”渐失不无关联,因而军事对抗结果仍是决定叙利亚局势走向的重要因素。此外,叙利亚各反对派之间的龃龉不断、如何应对来自“伊斯兰国”的吞并威胁、土耳其与巴沙尔政府的互相不信任、美国等西方国家未来针对叙利亚将如何“出手”,都是影响叙利亚局势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战场上得不到的,更不要寄希望于在谈判桌上得到,阿斯塔纳会谈虽然是叙利亚问题上一件“里程碑”式事件,但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并非从此一片坦途。未来,停火和谈能否为暂时的停火“保驾护航”,叙利亚又该如何寻求更为持久的和平,最终找寻破解国家分裂的“药方”,依旧任重道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