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躲得过战乱,却捱不过寒冬

来源:新华社作者:代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2-25 19:14

阿富汗,这个冬天很寒冷

“这里真的很冷,很冷,很冷……到了晚上,我们的手脚就冻得像块冰一样。”

拉西姆·坎姆告诉记者,因为买不起木柴,家里只能靠烧捡来的一些垃圾取暖。

坎姆的孩子们蜷缩在房间的角落瑟瑟发抖,瞪着大大的眼睛,冻得说不出话来。

除了堆放在地上的那些垃圾,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坎姆家里的景象并不为过。

在坎姆的“寒舍”站了几分钟,记者脚底已经冰凉,寒气顺着裤管不停窜上来。

坎姆的家,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郊的“棚户区”。在这里,一个“标准配置”的“家”是这样的:土坯房,塑料袋糊的窗户,木板或铁板做的门,没有供电,也没有供水。在这里,就连一块生火取暖的木柴都难以寻见。

入冬以来,阿富汗多地遭遇强降雪、冰冻、极寒等极端天气。据阿富汗国家灾害管理中心统计,两个月来,阿富汗34个省份中半数以上省份受到极端天气影响,至少239人遇难、214人受伤、逾520所房屋被毁。

如此严寒,令居住在“棚户区”的老百姓苦不堪言。

“不过,至少我们还有地方住,……比起那些无法安身的人来说,我们没有露宿街头。”坎姆告诉记者,他当下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孩子们能够吃饱饭、不挨冻。不过,对坎姆这样的家庭来说,这个希望似乎有些“奢侈”了。

在喀布尔,每公斤木柴价格约为11阿富汗尼,约合1元人民币。为了取暖,一户家庭每天至少需要烧掉10到15公斤木柴。而对坎姆家这样逃避战乱的“外来户”来说,单靠捡垃圾、打杂工,根本负担不起这笔开支。

买不起木柴的人受冻,卖不掉木柴的人日子也不好过。

冬季本该是木柴生意相对稳定的时节,可是在位于喀布尔北郊的一处木柴市场,记者看到的景象却是:木柴堆积如山,生意冷冷清清。

“现在的木柴生意不好做啊,”商人拉马赞叹了口气,无奈地说。

拉马赞告诉记者,烧柴比使用电暖气省钱,在喀布尔应该有市场,但是现在不要说付不起电费,很多市民连木柴价格都承担不起。在喀布尔销售的木柴主要来自于周边省份,运输和人力成本较高,木柴价格也很难降下来。

拉马赞说,木柴是他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即使这些木柴卖不出去,他也舍不得把它们烧掉。他还是希望能够多卖些钱,可以给孩子们添置一些新衣服。

贫穷、物资匮乏、基础设施落后、物价居高不下、大量无法安置的人们……诸多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让阿富汗的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

联合国本月发布报告称,持续多年的战乱造成阿富汗境内大量民众流离失所,全国逾900万人急需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以度过这个寒冬。

“根本没有人管,难道我们就这样被活活冻死吗!”

贾姆希德·法拉杰已经在“棚户区”的土坯房里住了13年。他告诉记者,最冷的时候,外面就连用来燃烧取暖的垃圾都找不到。“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在这里生活,”他说,自己在凄冷的黑夜常感绝望,看不到未来在何方。

躲得过战乱,却捱不过寒冬。这的确是莫大的悲哀。

“熬过黑夜,至少阳光能带来一些温暖。”法拉杰说,面对严酷的现实,他和家人只能选择在漫漫长夜中等待黎明。或许,他的话也代表了眼下很多挨饿受冻的阿富汗百姓的共同心声:期盼天亮,期盼阳光,期盼更多温暖。

(新华社喀布尔2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