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谈扩充核武库意欲何为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萍 闫亮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26 11:16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对美俄核裁军协议表示不满,并称将扩大美国核武库。上台一个多月来,特朗普对俄罗斯态度逐渐强硬,此番表态更是引起俄方高度警惕。

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若放弃美国往届政府与俄罗斯保持核力量均势的做法,转而追求单边优势,可能导致美苏时期的军备竞赛重演。受此影响,美俄关系恐将更加复杂,两国关系改善恐难实现。

俄担心“重回冷战”

特朗普日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美俄两国在2010年签署的核裁军条约(《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是“单边的”,它像伊朗核问题协议一样,是美国“达成的另一项坏交易”。

特朗普称,美国要在核竞争中领先,必须加强核武库建设。他还表示,如果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他将提出有关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这一问题。

特朗普的言论在俄罗斯政界和军方激起千层浪。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说,如果美国寻求在核领域的优势,军备竞赛将不可避免,世界将“重回冷战”。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说,俄罗斯反对中止《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希望这一协议能够延期。

俄武装力量前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说,如果美国增强核力量,俄罗斯将采取应对措施,俄方将拥有能够保障遏制力的核武器数量。

俄军事分析人士别连吉耶夫认为,特朗普的话不代表美国一定会退出核裁军条约,特朗普政府可能正在考虑与俄方重新签署一份对美国更有利的核裁军条约。

俄美于2010年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将两国部署的战略核运载工具数量各自削减到700件以下,各自可部署的核弹头减至1550枚。该条约被视为世界核安全的基础性文件,将于2021年到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