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首获联合国排爆资质认证

来源:新华社作者:华迅责任编辑:李晨
2017-03-06 23:58

新华社贝鲁特3月6日电(华迅)中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6日通过联合国排爆资质认证。这是中国分队首次通过此项认证,标志着中国分队对地雷及未爆物的处理权限得到进一步提升。

经过一天紧张考核,分队在位于黎南部辛尼亚村的果园训练场顺利通过认证,赢得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考核组高度评价——“现地勘察精准详实、动作流程严谨规范、安全措施细致全面,中国分队的表现堪称完美!”

排爆资质认证是扫雷资质认证和战场区域清排资质认证的有效补充,广泛适用于迫击炮弹、火箭弹、航弹等各类未爆物的处理。与扫雷和战场区域清排相比,排爆作业时效性要求更高,且在不宜就地销毁的情况下,只能转运至指定场地处理,因此标准更严苛、程序更复杂、危险系数更高。

2014年1月,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进行编制调整,在中国多功能工兵分队增设排爆组。长期以来,由于没有专业排爆标准作业程序可供参考,加之受任务冲突、条件不足等因素影响,中国分队一直未能参加排爆资质认证考核。不通过资质认证,就无法执行排爆任务,无法有效履行维和使命。今年1月,分队主动提出申请,要求尽快通过排爆资质认证。

据悉,目前在联黎部队40个出兵国中,只有5个国家通过排爆资质认证,而中国分队是唯一一支通过扫雷、排爆和战场区域清排3项资质认证的分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