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腰包没那么鼓 美军借钱也要“招兵买马”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乃千 赵博文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13 01:24

坐拥“头号军费开支国”,美军扩军备战忙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张乃千 赵博文

新闻提示:

特朗普上台执政不久,美国白宫就于2月27日发布了2018财年预算框架,将大幅提高美国的国防预算,用以进一步强化美国在全球的军事“铁拳”实力。此次预算框架拟增加军费540亿美元,较去年军费开支增长近10%,将达到6030亿美元,这其中还不包括美国每年用于处理突发事件的约7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一旦这一预算框架得到国会批准,特朗普此次大涨军费将成为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最大的年度国防预算增长。

本来就坐拥“世界头号军费开支”头衔的美军,“腰包鼓起来”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扩军备战。特朗普在此前的“保守政治行动大会”上就明确表示,为把“让美军再次强大”作为国家的优先政策之一,美军将迎来以海军为主、各军兵种协同扩编的历史性扩军。此次军费上涨和扩军符合特朗普政府宣扬的所谓“力量促和平”战略思想。然而,以军事实力作为经济和外交后盾的“小算盘”真能确保美国的强大和国家安全吗?

借钱也要“招兵买马”

借钱也要“招兵买马”,这不是一句笑话,而是发生在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国身上的真事。众所周知,美国早已是全球第一大军费开支国,其年度国防预算是排在之后的8个国家的军费开支总和。就在不久前,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还签署了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确定将在下一年度为美军增加2.1%的薪资并开展多项改革。

可是这些都填不满在军事政策上表现得“雄心勃勃”的特朗普政府。为完成“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扩军行动”,美国白宫于2月27日发布2018财年预算框架,拟大幅增加近10%的军费开支,将使用于“重建美国军事力量”的资金达到6030亿美元。同时,还要加上美国每年用于处理突发事件动用军队所花费的约700亿美元资金。未来,美军将增加约16万人的总兵力,在武器装备领域除现有的更新计划外,还要额外再增购约100架作战飞机和78艘各类舰艇。要想实现这些扩军目标,特朗普政府预计在其第一任期的四年内,还要继续增加军费2500—3000亿美元,这可真不是一个小数目。

然而,扩军备战要花钱,“空头支票”显然毫无用处,可特朗普政府的腰包也没那么鼓。美国政府欠着巨额债务借钱过日子尚且不说,仅美国国会预算局发布的2017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就高达5590亿美元。为实现前期开出的540亿美元扩军军费,美国政府不得不大幅压缩其他部门经费,这其中就包括美国社会医疗保障、农业、教育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支出。一旦议会批准了特朗普政府的要求和提议,那就意味着美国国防支出将占国会预算总额的约16%。从花钱方向上就能看出,扩充军事实力真的成为美国新一届政府的重中之重。

事实上,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能否奏效尚且值得怀疑。白宫此次仅提出了预算框架,如果最后提交到国会审议的预算报告里保留了大幅削减其他部门开支而独具“军事优先”色彩,势必遭到国会的巨大阻力。对于到2020年国债将增加到30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来说,增加军费只会为债务缠身的美国“火上浇油”,无益于美国的国家安全。更何况,为支付军费,美国政府牺牲了用于保障美国民众的大量预算开支,将引发来自美国国内的强烈反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