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遇袭,“独狼”应重点防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乃千 赵博文责任编辑:李晨
2017-03-23 22:00

英国遇袭,“独狼”应重点防范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张乃千 赵博文

英国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22日下午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包括1名警察和1名恐怖分子在内的5人死亡,另有约40人受伤。
 

在还有6天英国就将开启脱欧程序的关键当口,当地时间3月22日,伦敦市中心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这起“独狼”式恐怖袭击虽未造成英国社会的混乱与恐慌,但其背后也充分折射出欧洲在应对“独狼”来袭时的乏力现状。

尽管英国警方拒绝透露关于袭击者的更多信息,但袭击一发生,“伊斯兰国”组织的支持者就在社交软件Telegram上“欢呼”,并暗示这是对英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上空对“伊斯兰国”开展空袭的“报复”。

值得注意的是,3月22日正值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一周年之际。一年前的恐怖袭击阴云尚未散去,新的一轮流血又将染红欧洲。

近年来,欧洲深陷恐怖袭击泥沼不能逃脱,恐怖袭击如同幽灵一般在欧洲游荡。英国正面临着40多年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威胁,仅2005年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就造成50多人死亡、700多人受伤,而英国国家安全部门在近几年也先后挫败了数十起恐怖袭击威胁。此外,英国王室也针对“独狼”专门加强了安全保卫,印证了英国反恐局势不容乐观的现状。

由于英国严禁枪支,英国警方的反恐措施也在不断加强,因而此次恐怖袭击的恶劣后果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其对英国政治局势的影响恐难以消除。无论如何,此次“独狼”式恐怖袭击不仅对民众安全造成巨大威胁,英国未来发展也可能深受其害。

近年来,“独狼”式恐怖袭击渐成欧洲反恐的“心腹大患”。“独狼”袭击就是一个人针对其他人甚至“一对一”制造恐怖袭击。开展此类恐怖袭击活动的并非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内部训练有素的职业袭击分子,而是由既无上线、又无下线的一两个“独立人”在网络等间接途径为恐怖组织“洗脑”后开展的恐怖袭击。这些恐怖袭击发起过程较为隐蔽,传统的摸排、侦测手段在这种既无“来龙”又无“去脉”的“独狼式暴恐”面前显得力不从心,现有的情报机制很难进行有效预防。

据统计,美国自“9•11”事件后发生的恐怖袭击全是“独狼”式的。相比于其他较易被扼杀于“萌芽”状态的恐怖袭击模式,“独狼”袭击可随时随地发生,隐蔽性极强,提前预测性很低,恐怖分子辨识度差。但“独狼”式恐怖袭击却早已让欧洲民众生活在不安全之中,极易造成普通民众的大量死伤。尽管英国政府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尽可能降低“独狼”式袭击的发生概率及其产生的严重后果,但依旧难以防范。

面对恐怖威胁的黑暗梦魇,必须对“独狼”式恐怖袭击重点防范。一方面,“独狼”式恐怖袭击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因而必须将恐怖袭击实施者绳之以法,决不能再像某些西方国家一般出于自身利益而对打击恐怖分子实施双重标准。另一方面,必须重新分配、整合反恐力量,重点加强对民众聚集区的巡逻力度,严防死守,坚决不留任何真空和死角。同时,我们还必须加强对网络、手机等传媒和信息扩散渠道的信息管控,对类似的“独狼”式恐怖袭击事件坚决狙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