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默会”不欢而散,美欧“裂痕”难以弥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长城责任编辑:ldonghang
2017-03-31 10:05

“特默会”不欢而散,美欧“裂痕”难以弥合?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石长城

3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3月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虽然以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身份到访,并且肩负为在欧洲相继举办七国集团(G7)及北约峰会做铺垫的任务,但是默克尔与特朗普此次备受瞩目的会晤不仅非常短暂,只有三个半小时,而且成果并不尽如人意。在先前的一系列言辞龃龉后,双边关系的糟糕气氛不亚于华盛顿当时的暴风雪天气。

“特默会”的种种尴尬以及最后的“不欢而散”,不仅代表着美德两国在一定程度上分歧和矛盾难以调和,更暴露出了美欧存在裂痕的事实。虽然特朗普与默克尔的首次会晤显示出双方积极沟通的态度,两人也试着将分歧“放在一旁”,寻求建立更加紧密的双边关系,而且通过之前“慕安会”等会议,美欧对众多分歧的磋商一直在进行,但事实证明,美欧间的隔阂并非短期能够弥合,既已形成的分歧也难以解决,价值观念上的矛盾更难以化解。

各有所思,热点问题分歧巨大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其在众多事关欧洲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总是发出“惊人之语”,与欧洲多国争论更是喋喋不休。在难民政策、北约军费等问题上,特朗普与欧洲传统政治精英分歧巨大,短期内这种矛盾恐怕难以调和。

现今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利益内向化,对美国的联盟体系和国际贸易都以“减负”“公平”为指针,安全观也从全球收缩为本土以及亚太安全体系为主。而欧洲的利益仍在地区一体化、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以及多边多层治理方面,对国际安全的看法则更加关注周边,包括俄罗斯、中东等。各有所思之下,美欧双方这种利益关切的分化,必然导致在众多国际事务上的态度截然不同。

这次,美欧利益和安全关切的分野在“特默会”上也表现出来。在经贸上,特朗普不仅对G20“不冷不热”,还就北约“份子钱”敲打默克尔。据报道,默克尔曾对美方“催账”表达不满,表示将按照自身需要增加军费。此外,特朗普指出美国在全球贸易中受到“不公平待遇”,而默克尔虽表示认可公平贸易的重要性,但强调应以开放思维看待全球化,暗批特朗普在搞贸易保护主义。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刚闭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美欧在公平贸易、受规则约束的贸易之间争执不休。

另外,美欧双方对待难民和外来移民的立场无法协调:一方为难民入境不设限,另一方计划在美墨边境投入巨资建设数千公里的“隔离墙”,并且两度强行颁布所谓的“禁穆令”。针对移民和难民议题,一向倡导限制移民的特朗普强调,移民是“特权”而非“权利”。默克尔则说,全球化应以开放和公平方式构建。在难民问题上,美国和以德国为首的欧洲表达了截然不同的态度,这种分歧也如同在经济领域一样,将合作演变为对立的情绪,或将让美欧这样曾经的亲密盟友“渐行渐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