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一根筋”:修宪面前,其他皆为“浮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01 09:39

2017年度预算防卫费刷新纪录、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的筹备部队成立、谋划加强弹道导弹防御……日本加紧提升自身军事实力。然而,与此同时,安倍政府却宣布撤回目前派往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部队。种种动作的背后是安倍政府的修宪“大计”,是日本成为政治军事大国的“梦想”。安倍政府已抱定“一根筋”,除了修宪,其他都是“浮云”。面对这一切,国际社会必须提高警惕。

大小动作齐上手

最近,日本“大招”、“小招”不断。

《日本经济新闻》3月28日发表题为《日本史上最大防卫费预算获得通过》的报道称,3月27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2017年度预算中,防卫费刷新历史纪录,达到5.1251万亿日元,比上年度预算增加1.4%,是连续第五年出现增长。

在这笔预算中,除了F-35战斗机、新型驱逐舰等装备之外,有一个项目值得注意,那就是组建用于“夺岛”的两栖战部队——规模约达3000人的“水陆两栖机动团”。日本时事通讯社称,3月27日,这个机动团的筹备部队——两栖教育部队成立,开始为新成员培训两栖装甲车驾驶、突击上陆等专业知识。按照预定计划,水陆机动团将于2018年3月底正式建立。日本《朝日新闻》称,水陆机动团的成立被认为是日本自卫队强化“西南防卫”,以应对中国在东海及钓鱼岛一线的军事压力而进行的重点军事部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汇总的有关加强弹道导弹防御的建议草案概要近日曝光。草案要求立即就拥有破坏对方发射基地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展开讨论。

不过,在这一堆令人眼花缭乱的进展面前,一则消息令人寻味。就在日本新安保法案正式生效一周年之际,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下令撤回目前派往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部队。稻田在记者会上表示,“在队员平安回国并回到家人身边之前将确保他们的安全。”

在大幅提升自身军事实力的同时,却宣布从南苏丹撤回部队,安倍政府想做什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