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称将派遣“出云”号巡航南海意欲何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吕勇勇、霍鹏远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03 22:51

“出云”号巡航南海意欲何为?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吕勇勇 霍鹏远

日本“出云”号(资料图)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计划今年5月起派遣最大护卫舰“出云”号到南海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航,并于今年7月参加美印联合海上演习。如今,在中国与周边诸国协商下,南海局势正在逐步走向稳定。此时作为域外国家,日本高调宣称要巡航南海究竟意欲何为?

众所周知,“出云”号的前世曾作为联合舰队主力参与日俄战争,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犯下累累罪行,最终被美军击沉。而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在战后被剥夺了集体自卫权,原则上也不能拥有进攻性武器,不能拥有核武器。但如今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日本政局及社会开始集体“向右转”,去年日本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彻底突破了“专守防卫”政策。时隔一年后,日本派出了堪比轻型航母的现役最大水面作战舰艇“出云”号走出国门,其居心用意可见一斑。

一、“出云”外巡,日本加快军事力量走向海外的步伐

“出云”号若能够完成预期计划,那么这将是二战后日本在南海地区最大的一次军事力量展示,也是服役两年的“出云”号出门最远的一趟。

2016年3月,日本国会不顾民众的强烈抗议,执意通过有“战争法案”之称的新安保法案,日本军事力量走向海外的步伐已经迈出。近年来,日本军国主义余烬死灰复燃的可能性大大增强,其自卫队从以参与国际维和行动为突破口,到企图逐步实现海外军事力量常驻,谋求军事大国的野心昭然若揭。况且日本并不是南海问题争议的当事国,却因为该地区地缘政治的特殊性,以所谓“海上通道安全”为幌子,执意以“重大安全关切”为由插手相关事务,在南中国海寻衅滋事,从本质上反映了日本寻求机会突破“自卫”范畴,加快军事力量向海外发展步伐的心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