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又双叒叕“误炸”平民,都是定点清除惹的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乃千 张杰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06 00:57

美军又双叒叕“误炸”平民,都是定点清除惹的祸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张乃千 张杰

2017年3月24日,伊拉克摩苏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空军在3月23日对伊拉克摩苏尔地区的空袭行动中,至少炸死了200名平民,这也创造了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单次炸死平民的最高纪录。就在不久之前,叙利亚靠近阿勒颇的一个村庄清真寺也遭遇空袭,造成数十人死亡。尽管美军宣称此次空袭目标是清真寺15米外的一栋“基地”组织武装人员聚集的建筑,但不得不说,频繁地误伤平民都源自美军肆无忌惮的定点清除行动。

自从美军发现依托定点清除,可在反恐军事行动中不断取得多个重大“胜利”后,美军大幅增加境外定点清除行动,多次采用无人机开展针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定点清除。定点清除行动主要借助于精确制导武器,对特定目标开展“手术刀式”精确袭击的“猎杀”行动。定点清除脱胎于传统的暗杀行动,是伴随着精确作战理论成熟和精确制导武器发展而形成的新型作战样式,是精确作战中一种低强度、高精度的打击方式。

定点清除行动作为独立的作战样式走上战争冲突最前沿,可以追溯到2000年巴以冲突后,以色列针对巴各派别高官及重要人员采取的定点清除行动。“9·11”事件发生后,原本备受质疑的定点清除行动顺应了美军开展反恐战争的战场需要,进一步得到发展。自2008年以来,美军“捕食者”和“死神”无人机多次有针对性地执行定点清除行动,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领导人成功开展“千里点穴”式打击。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美军为打击卡扎菲的高价值目标,采用“捕食者”无人机携带“地狱火”导弹开展定点清除。此外,也门、索马里等地,也是美军采用定点清除的经常性地域。在美军的反恐军事行动中,定点清除行动以最小规模的突击行动直接杀伤恐怖分子的重要目标,同时产生巨大的心理威慑作用,为美国的反恐战争立下了“汗马功劳”。更值得注意的是,此类军事行动打破了现有的国际法中对战争行为的约束限制,更成为军事强国美国打战争“擦边球”,继而维护全球霸主地位的重要手段。

伴随着信息化和无人作战技术的日渐成熟,拥有精确打击能力的定点清除行动,成为西方国家青睐的新型作战样式。尤其是在现代反恐战争中,直接“斩首”恐怖分子的首脑级人物,对于摧毁恐怖组织的整个作战指挥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起到了“擒贼先擒王”的战略威慑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