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遭恐袭 难逃“暴恐新趋势”?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06 15:21

“一声巨大的响声之后,列车停了下来。”20多岁的俄罗斯小伙儿巴维尔在回忆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站内发生的爆炸时说。

当地时间4月3日14时40分许,俄罗斯人的生活被圣彼得堡地铁“干草广场站”和“技术学院站”之间的一场爆炸扰乱。不少乘客惊慌失措,高喊着“叫救护车”;爆炸现场浓烟弥漫,发生爆炸的车厢车门扭曲变形,部分已经脱离车厢,站台上散落着车厢碎片……

事件目前已造成14人死亡,还有近50人在医院接受救治。俄罗斯总检察院随后将这一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分析认为,这表明俄境内也开始出现“本土杀手、就地取材、随时随地发动袭击”这一“暴恐新趋势”。俄罗斯境内的反恐安保体制正面临新的挑战。

嫌疑人身份初步确认

对于这起恐怖袭击,目前还没有组织和个人宣布对袭击负责。相关的调查正在加紧进行。

而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吉尔吉斯斯坦安全部门4日公布的消息称,经过调查,他们确认圣彼得堡地铁恐袭嫌疑人是一名俄罗斯公民,1995出生在吉尔吉斯斯坦。

同一天,塔斯社的报道称,初步确认犯罪嫌疑人与叙利亚极端分子有关联。专家初步分析认为,这名袭击者携带自制炸弹进入地铁车厢,站在车厢中部靠门的位置,在地铁行驶途中引爆了身上的炸弹。爆炸发生后,圣彼得堡全城地铁停运。莫斯科地铁管理局发布消息称,莫斯科地铁正在采取额外的安保措施。

目前,搜救工作已经结束,俄专家正在对爆炸现场进行详细勘察。俄罗斯总检察院发言人库连诺伊说,检察机关正在调查与这次恐怖袭击有关的所有细节,着重调查哪些因素导致有关部门未能防范此次袭击,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悲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