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塞西到访 美国欲“重启”美埃关系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力宇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06 16:45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4月1日启程访问美国,这是塞西2014年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赴美进行国事访问。美国官员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希望借塞西的访问“重启”两国关系。

埃及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每年从美国接受约13亿美元军事援助。但埃及军方2013年7月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后,美国暂停部分对埃及援助,约两年后恢复。

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3月31日对记者说,特朗普“希望利用塞西总统的访问重启两国关系,并进一步发展两位总统去年9月在纽约第一次见面后建立的良好关系”。

这名官员说,当时还在竞选总统的特朗普与塞西见面后,两人关系有了好的开始。特朗普支持塞西在军事层面和政治层面的反恐措施,以及改革经济的努力。

2013年7月以来,极端分子以西奈半岛为主要基地,频繁发动针对军警的袭击,迄今已造成数百人死亡。埃及军事情报局局长穆罕默德·法拉杰今年2月表示,自埃及军方2015年9月展开大规模反恐行动至今,已在西奈半岛剿灭500名恐怖分子。

塞西此次访美正值特朗普政府计划大规模削减对外援助。白宫表示对埃及援助将持续,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我们正在制定预算的过程中,关于援助具体分配的讨论也还在进行中,”这名白宫官员说。

【重振经济】

除了与美方领导人会谈,塞西此次还将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会晤。路透社认为,塞西将在会晤中呼吁这两个组织为埃及经济发展提供帮助。

近年来,受国内恐袭多发、政局动荡以及世界经济整体低迷影响,埃及外汇储备不断缩水,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双双高企。

埃方一份声明说,在美期间,塞西将与这两个组织的领导人“讨论在各经济领域加强合作”。

埃及正寻求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贷款,以缓解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11月批准向埃及提供120亿美元贷款,在3年内分批发放,第一批贷款已经发放。埃及从世界银行贷款30亿美元中的第二批款项也于上个月发放。

埃方声明说,塞西还将与美国商会和一些大企业负责人讨论在埃及投资事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