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普总理:非中关系是真诚真挚的平等关系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松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11 13:26

非中关系是真诚真挚的平等关系

——访圣普总理帕特里斯·特罗瓦达

“非中关系是真诚、真挚的平等关系,是寻求双赢的伙伴关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理帕特里斯·特罗瓦达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特罗瓦达将于4月12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特罗瓦达是今年首位来华正式访问的非洲国家政府首脑,也是两国复交后首位访华的圣普领导人。

中国和西非岛国圣普曾于1975年7月12日建交。1997年因圣普同台湾“建交”,中国政府中止了同圣普的外交关系。2016年12月26日,中国与圣普发表联合公报,宣布恢复外交关系。

特罗瓦达对记者说,他很高兴看到过去几个月双边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

2017年年初,中方派遣农业、电力、医疗和抗疟4个专家组向圣普提供技术援助。同时,第一批55名圣普学生也即将前往中国留学。“这几个月取得的积极成果,证明双方有切实的政治愿景来共同营造互信和牢固的双边关系,”他说。

特罗瓦达表示,他曾多次访问中国,此次是他第一次以政府官员身份访华。“中国是一个大国,也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我去过很多省份,很喜欢中国的文化、美食和建筑。”

特罗瓦达表示很高兴应邀访华,他很重视这次访华机会。他说,他将与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非中合作及气候变化、全球化等问题交换意见,并期待与中方签署相关合作文件,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特罗瓦达告诉记者,他读过习近平主席的文章,关注习主席在国际场合下的讲话,赞同习主席对经济发展的看法和对非立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阐述的新形势下中非合作理念将为中国和非洲国家都带来切实利益,这是一种双赢伙伴关系。”

他表示,目前非洲需要电力和交通基础设施,中国非常了解非洲在这些领域的需求。除发展基础设施外,非洲还应制造高附加值产品,并生产中国希望进口的商品。他认为,中国进口非洲产品一方面帮助非洲国家积累财富,同时也使非洲国家具备消费中国产品的能力。

他说,中国与非洲国家向来团结,在非洲被殖民时期,中国始终支持非洲国家寻求民族独立。“非中关系是真诚、真挚的平等关系。”

特罗瓦达还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到圣普投资,圣普将致力于通过法律机制保障投资。他还建议,两国政府通过文化交流、旅游推介和媒体宣传拉近两国人民距离,增加彼此了解。他说,圣普方面已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证待遇,欢迎中国朋友到圣普参观游览。

(新华社圣多美4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