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任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复制《纸牌屋》上位路?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温俊华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17 08:53

还记得美剧《纸牌屋》里总统安德伍德的第一夫人克莱尔吗?毫无外交经验的克莱尔在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短短时间里,积累了极高的国内外曝光率和人气,为她日后作为副总统候选人甚至冲击总统职位积累了不少政治资源。

在美国历史上,曾经抱负远大并最终达成目标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也不在少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他在1971年至1973年间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职务。如今,美国新上任的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也被媒体刻画为同样有此远大抱负和潜力的人。

外交代言人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隶属美国国务院,在国务卿领导下工作,但美国媒体却发现,从今年1月27日上任至今,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更像一名“自由职业者”,频频在联合国发声,经常在媒体亮相,发表与国务卿蒂勒森或政府外交政策看似“不那么协调”的话:

对俄罗斯,妮基·黑莉说:“跟俄罗斯已经没有任何情分或任何关系。他们知道我们正在找回我们的力量,找回我们的声音,我们会开始重拾领导地位。”

对叙利亚,妮基·黑莉在刚表态完“推翻阿萨德已不是当务之急”几天后就反口说“阿萨德必须下台叙利亚问题才能有政治解决途径”。

妮基·黑莉还主张美国重拾全球“道德领导”的地位,这种意识形态立场恰恰是新政府希望淡化的。

下任国务卿?

可以说,在新政府外交政策尚未明朗,国务卿蒂勒森又极其低调的情况下,姿态强硬的妮基·黑莉甚至成了美国外交政策的代言人。

但这位新的外交代言人,几乎没有任何外交政策经验,曾任南卡罗莱纳州(简称南卡州)州长的她,更熟悉的是美国国内民生、经济、政府财政管理等问题。有媒体指出,妮基·黑莉如今在特朗普政府那么亮眼,得益于特朗普政府剧烈的“宫斗”,据称内部权力斗争涉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总统高级顾问班农和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媒体报道,前不久,麦克马斯特改组国家安全委员会,班农被移出,安全事务副助理将被踢走;另一方面,传言称库什纳与班农在诸多议题上意见相左。

在这种时候,远离华盛顿漩涡中心的妮基·黑莉反而赢得了一定的自由度,“特朗普总统从来没有一次给我打过电话,告诉我该说什么。”她说。此外,国务卿蒂勒森上任至今极其低调,不善在媒体面前表达,仅有的几次媒体露面被认为是“灾难”,这更加强了妮基·黑莉的外交形象。

已有不止一家美国媒体指出,妮基·黑莉俨然已成为一两年后的美国国务卿人选,而她自己也有此准备。而且,妮基·黑莉是享有正式内阁职别的驻联合国大使,这个待遇非常少见,上一次享受这个待遇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要追溯到前总统里根的首个任期。此前,美国广播电视台(NBC)曾经报道,去年11月底,当选总统特朗普第一次与妮基·黑莉会面时,提供给她的职位就是国务卿,但被妮基·黑莉拒绝了。不过,白宫后来否认了相关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