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白天鹅”三年后量产,俄罗斯将再增“空中利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博文、张学政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20 22:42

新式“白天鹅”三年后量产,俄罗斯将再增“空中利刃”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博文 张学政

图-160M2将于2020年批量投产

在以空中打击为主力的现代战争背景下,加强战略轰炸机的研发装配是俄军保证空中威慑的主要方式。近日,俄国防工业体系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将于2020年开始批量生产符合现代作战要求的全新的图-160M2战略轰炸机;同时,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也将有计划地对俄现有的图-160、图-95MS等战略轰炸机进行现代化改造。

凭借优越的动力设计与火力配置,有着“白天鹅”美誉的图-160系列已经成为俄军空中力量的王牌支柱。俄军此番宣布“升级款”图-160M2出炉,又将给自身的空中力量注入怎样的活力?

精打细算,以旧翻新力出奇效

对图-160系列进行改造升级符合俄罗斯的国力要求

用有限的能力挖掘武器的最大价值,是俄罗斯面临经济紧张时所采用的非常手段,而此番倾力于翻新改造原有的图-160等战机,也是俄罗斯精打细算的结果。

根据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需要,俄军急需装配更加能适应现代作战的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尽管俄罗斯一度将研发新一代PAK-DA轰炸机作为工作重点,但其需要投入的资金过大,批量生产更会给本国带来沉重经济负担。怎样多快好省实现武器升级,俄罗斯的囊中羞涩给予图-160系列再发展的新机会。

作为苏联最后一代、俄罗斯最新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传统的图-160系列战机仍剩余较长的使用寿命。尽管服役近30年的图-160在性能上已无法与美国B-2战略轰炸机相抗衡,但其部分性能依旧具有比较优势。此外,图-160M2的投产,将在继承图-160优势的基础上,装配全新的航空电子设备、无线通信设备以及现代化的武器设备,从而大幅提升飞机的飞行、作战等性能。以旧翻新,仍然将“好钢用在刀刃上”,俄罗斯的精打细算满足了自身国力限制下对装备升级的诉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