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白天鹅”三年后量产,俄罗斯将再增“空中利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博文、张学政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20 22:42

外线趋紧,空中威慑加强战略防御

俄罗斯面临空前的外部压力,急需做好战略防御

4月6日美军对叙利亚空军基地发射数十枚巡航导弹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围绕叙利亚问题的争端急剧升级。在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因乌克兰问题而剑拔弩张的同时,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各国采取武力手段直接干预叙利亚战局,这无疑也损害了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利益。

4月8日,美国宣称“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兴师北上,直逼朝鲜半岛,加剧了东北亚地区的紧张态势。自“萨德”入韩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可谓一紧再紧,这严重影响了俄罗斯远东区域的安全稳定。近来,美朝之间矛盾升级,紧张气氛凝重,给俄罗斯在远东的利益带来巨大风险。

西边直面乌克兰问题与叙利亚问题的巨大压力,东边还要饱受朝鲜半岛问题的困扰。近年来,俄罗斯的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因此,守卫国土、维护在叙利亚等涉事区域上的利益,急需俄罗斯国防力量的支援。

早在2015年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之际,图-160战略轰炸机就在打击ISIS过程中锋芒毕露。通过翼身融合体设计的尝试、4具NH-32涡扇发动机的装配,加之武器舱配置的革新,图160系列实现了航程远、武器载荷大、具备低空高亚音速和高空高超音速突防能力的统一,而改进版的图-160M2将在战机原有优势的基础上继续进步。图-160系列既可以远赴海外、又能实施核打击,显然满足了俄军以本土为核心,兼顾叙利亚等热点区域的防御配置。此外,相比陆基、海基威慑,战略轰炸机对地面环境要求限制少,机动性更强,更为符合俄军的战略目标。因此,装备更多的图160系列战机,将增强俄军的空中威慑,进而增强俄军的战略防御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