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给中白合作带来新机遇

来源:新华社作者:魏忠杰 李佳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21 00:07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白俄罗斯的积极响应。目前,两国正全力维护和加强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劲势头,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难得机遇,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日前在会见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时表示,中方视白俄罗斯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希望双方深化“一带一路”框架内互利合作,找准发展战略对接契合点,发挥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机制作用,统筹规划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实现经贸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同步提升。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独联体国家和欧洲之间的交通要道与贸易走廊,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欧洲的门户。从中国中部地区到白俄罗斯的集装箱专列路上只需8天时间。目前,从中国到欧洲的陆路方向已经有14列集装箱专列途经白俄罗斯。为了进一步发展货物运输,白俄罗斯正大力投资本国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在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中白“巨石”工业园占有重要地位。中白工业园总面积91.5平方公里,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也是中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

张德江表示,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元首亲自推动的重大项目,双方应以此为抓手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科比亚科夫表示,深化互利合作是两国的共同愿望,白方高度重视工业园建设,愿扩大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投资和贸易,为双方合作项目落地营造良好环境。

目前,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工作正稳步推进,园区一期起步区建设进展顺利,已有中联重科、中国一拖、成都新筑、中兴、华为等8家企业正式入园,另有中航工业、中旅集团、潍柴动力等25家企业签订了入园意向协议。

“一带一路”东风还给中白企业间的合作带来更多机会。十年前就已进军白俄罗斯的中国美的集团是第一家在白俄罗斯投资的中国实体企业。2014年以来,美的在该国的合资企业“美的—地平线”公司生产的微波炉产销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已从当年的32万台增长到去年的67万台,在白市场占有率第二。今年该公司产销量预计将达到100万台,累计产销量将超过300万台。

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米亚斯尼科维奇不久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白方愿在互利共赢基础上,与中国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并扩大与中国在经贸、金融、投资、科技、能源、航天、交通、信息技术、农业等领域的合作。

“目前很多国家重新进行贸易保护,关闭自己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意味着保留一种外贸途径。白俄罗斯是经济开放国家,我们对向‘一带一路’沿线推介本国产品感兴趣,”米亚斯尼科维奇说。他表示,白方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寄予厚望,白方将积极参与其中,并为对接创造良好条件。

(新华社明斯克4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