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北者之子”成为韩国总统,半岛变局会由此开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汉青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0 11:10
文在寅庆祝胜选。

从“五人对阵”到“两强争霸”,再到文在寅“一马当先”——经过14个小时的投票时间后,这个已经陷入混乱的国家变化多端的总统选举终于尘埃落定,倡导韩国应学着“向美国说不”、主张对朝“适度接触”的候选人文在寅成为韩国总统。

被称为“卢武铉接班人”

文在寅1953年1月24日出生于韩国巨济郡,父母都是朝鲜战争期间从北方的咸镜道逃离的最早一批“脱北者”。他的父亲文勇贤是巨济岛战俘营的佣工,母亲姜韩玉则在釜山附近的港口卖鸡蛋。作为有5个孩子的贫困家庭的长子,文在寅小时候曾帮人送过煤饼,也曾因没钱交学费被赶出学校。后来,他们一家搬到釜山,文在寅经过两次高考,才于1972年考入庆熙大学法学系。

1975年,文在寅因参与反对前总统朴正熙政权的抗议活动被捕,被判处8个月有期徒刑,缓刑一年。庆熙大学也“顺理成章”地开除了他的学籍。失学后的文在寅于1975年8月入伍,配属至韩国陆军特战司令部第1空降旅第3营。当时的旅长正是后来担任韩国总统的全斗焕,而营长则是后来的韩国情报机关首长张世东。

文在寅在军中获得“最优秀特战队员”称号,服完兵役后重返大学继续读书。没过多久,朴正熙遇刺身亡,韩国政局一片混乱,文在寅因违反“戒严令”再次被捕。虽然他在此后通过司法考试,并以优异成绩从司法研修院毕业,但因留有案底和曾属“滋事分子”而无缘出任法官。这让他耿耿于怀。

在通过律师考试获得律师资格后,文在寅与同为律师的卢武铉合作开业创办律师事务所,处理近乎全部在釜山的劳工及人权案件,两人也因此成为著名的人权律师。直到2009年卢武铉去世前,他们一直是好友。

文在寅在卢武铉竞选总统期间成为他的竞选干事,2002年卢武铉胜选之后又担任他的秘书和助手,2007年出任总统府秘书室长。2008年,韩国检方调查卢武铉的贪腐问题时,文在寅担任卢武铉的法律顾问。2009年卢武铉自杀,文在寅负责葬礼和处理他的私事。长期以来,文在寅的形象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

尽管文在寅早先对政治漠不关心,但他后来还是开始参与政治。他发表了名为《文在寅:命运》的回忆录,成为畅销书。他在2012年总统竞选前的民调稳步上升,当年2月的民意调查中,文在寅的受欢迎程度与朴槿惠不相上下。

2012年4月国会选举,文在寅以最大在野党“民主统合党”候选人身份在保守派“新世界党”重镇、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获胜,当选代表沙上区的国会议员。这年6月17日,文在寅正式宣布参选总统,主张增加社会福利开支和“对北接触”。9月16日,“民主统合党”宣布由文在寅代表该党参选总统,12月19日在总统大选中以些微差距败于前总统朴正熙之女、“新世界党”参选人朴槿惠。

2015年2月2日,文在寅被选为“共同民主党”的党代表。2017年4月3日,文在寅再度获“共同民主党”提名,参加第19届韩国总统选举。

文在寅于1975年8月入伍,配属至韩国陆军特战司令部第1空降旅第3营。右一为文在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