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出招 俄罗斯大力加强信息安全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楠 石长城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19 15:06

频频出招 俄罗斯大力加强信息安全建设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张楠 石长城

近日,俄罗斯在信息安全建设上频频出招。4月30日,为防范敌方监听各种移动通信网络而窃密,俄罗斯国防部批准采用一种新的信息安全系统,它能干扰压制所有已知移动通信频段,同时监控己方的保密通信。5月4日,俄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局以违反信息技术和信息安全相关法律为由将微信海外版列入了被禁名单,由加拿大RIM公司推出的黑莓手机社交平台BlackBerry Messenger,以及由韩国互联网集团NHN日本子公司推出的通讯软件LINE等,也纷纷被禁。12日,俄官方宣布当日解除对中国微信的使用限制,原因是微信所属腾讯公司已向俄方提交了必要信息。

这一系列措施看似突然发力,实则是俄罗斯对信息安全监管的常态,不仅反映出俄在信息安全方面的重视程度之高、建设力度之大,也体现出俄军在信息安全系统建设上的不俗实力和不凡成就。

完善顶层设计 加强立法研究

在全球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时代,信息安全问题给国家和军队带来了日益严重的威胁。俄高层非常重视信息安全建设,坚持从其自身的国情、军情出发进行战略统筹和顶层设计。

2000年普京总统批准了《国家安全学说》,首次明确了联邦信息安全建设的目的、任务、原则和主要内容,标志着俄罗斯信息安全国家战略的正式形成。伴随着窃密与反窃密、侦察与反侦察、对抗与反对抗的日益加剧,全球信息安全领域形势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俄也在有针对性地对信息安全建设做出更新、调整。2013年1月,普京签署总统令,责令俄联邦安全局建立国家计算机信息安全机制,用来监测、防范和消除计算机信息隐患。2015年,俄罗斯建立了国家网络攻击监控系统。该系统旨在检测、预防网络攻击,并消除其影响,强化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2016年,俄新版《信息安全学说》明确将“提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和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

与此同时,俄还加强在信息安全领域配套的立法研究。自1999年制定颁布《俄罗斯网络立法构想》草案,明确立法建设的主要目标、原则及10项主要工作以来,俄不断随形势变化做出完善和更新,近年来尤为频繁。2013年8月,俄联邦安全总局公布了《俄联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草案及相关修正案,这是俄罗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重要举措。2014年5月,普京签署了《知名博主管理法案》。2015年10月,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的《个人数据保护法》开始生效,该法旨在加强政府对个人数据的监管。信息安全方面的相关法规措施还包括: 《产品和服务台认证法》《国家秘密法》《参与国际信息交流法》等。

俄不仅在国内加强信息安全立法研究,在国际上也极力倡导信息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以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新秩序。俄认为由美国一家主导将不利于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治理应该实现全球化,各国应该平等分配治理权。在其推动下国际社会已经建立起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会议机制,并且俄联合多国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草案)和更新版,引起广泛反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