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虑美国防协议破裂 TPP部长会议通过附属文件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24 15:46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日媒报道,在越南河内召开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部长会议上,不含已退出的美国的11个TPP参加国以“防止协议破裂”为由,通过了汇总力争早日生效的谈判原则的附属文件。

该文件强调因顾及各国国内情况和美国而未写入部长声明的“11国”框架。此举旨在防止大幅修改协定以及又有国家退出,避免TPP不了了之。

据谈判相关人士介绍,附属文件的标题是“探讨TPP的基本原则”,指出各国就“探索以11国实施TPP的应有方式”达成共识,写明“11国团结一致非常重要”。

在此基础上,文件明确了谈判负责人在磋商时应遵守的四项原则。除了“不放过机遇,采取伴随决断的行动”,呼吁尽早达成协议外,还强调“维持高水平和平衡性,防止协议破裂”,也计划把协定更改限定在最小限度内。

附属文件指出“将维持参加国的商业和战略利益”,充分考虑不要出现因TPP生效而受损的国家。此外,还写入“力争让原署名国顺畅实施达成的协议”,写明了继续探讨曾在汇总部长声明时成为焦点的使美国回归TPP这一课题。

鉴于马来西亚和越南国内对不含美国的框架反对意见强烈,21日发表的部长声明顾及该两国的意见,没有使用“11国协议”框架的表述。

在部长声明与附属文件的基础上,11国将在今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召开前,为TPP尽早生效而推进具体探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