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内多方反对联邦政府退出《巴黎协定》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山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02 12:10

6月1日,在美国纽约,一名女子手持标语参加抗议活动。 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旧金山、洛杉矶记者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宣布美国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此举招致美国国内多方的批评和反对,前总统奥巴马、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以及60多个城市的市长都表达了批评意见。

在《巴黎协定》通过时起到积极作用的奥巴马说,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是让美国“加入了少数拒绝未来的国家行列”。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讲话尚未结束时就发表声明,说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是“受到误导的荒唐做法”,声明加州将予以抵制,并在地方政府层面推进应对气候变化。

加州一直走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前列,布朗在前一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紧迫事宜。因为我们今天的所作所为,将在今后许多年产生不可逆转的后果。”布朗说:“特朗普先生正朝着一个方向走,与全世界其他人正在走的方向背道而驰。”

美国60多个城市的市长发布了一份共同声明,表示他们不欢迎特朗普总统的举动。其中包括洛杉矶、纽约、盐湖城、匹兹堡等美国大城市的市长。他们表示,相关城市代表了超过3600万美国民众,将接受、尊重和恪守对《巴黎协定》所定目标的承诺。

他们说,即使美国联邦总统决定退出《巴黎协定》,美国的这些城市也会建立或加强与全世界的联系,共同保护地球,预防灾难性的气候变化风险。

洛杉矶市市长加切蒂发表声明说,气候变化是影响全球每个人生活的因素,对健康、环境以及经济都有“重大威胁”,不容争议和讨价还价,洛杉矶将和全美其他城市以及全世界一道坚持对《巴黎协定》目标的承诺。

特朗普当天在讲话中辩称,美国人选择他当总统,是让他“代表匹兹堡(曾有‘世界钢都’之称)市民,而不是巴黎市民”。匹兹堡市长比尔·佩杜托随即在推特上反驳:“作为匹兹堡市长,我向你们保证,为了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经济和未来,我们将遵循《巴黎协定》的指导原则。”(参与记者:林小春、徐勇、高山、黄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