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呼吁发挥非洲自主解决问题的主导权

来源:新华社作者:史霄萌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16 13:43

新华社联合国6月15日电(记者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5日表示,非盟等非洲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在解决非洲热点问题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和丰富经验,联合国安理会应切实尊重非洲方案和思路,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见,同上述组织加强协调,形成政治解决合力。

安理会当天举行审议联合国与非盟合作问题公开会。刘结一在发言时表示,非洲部分地区在政治、安全和人道等领域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博科圣地”、“圣灵抵抗军”等恐怖组织的活动仍然威肋非洲安全,萨赫勒地区跨境有组织犯罪和几内亚湾海盗活动依旧猖獗。

他说,面对非洲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出现的新形势,联合国与非盟积极探索深化合作的方式和领域,在应对非洲热点问题上的合作日益紧密。双方需要进一步密切沟通协调,建立更为有效的合作机制,加强在预防冲突、管理危机、冲突后重建等重点领域合作,逐步实现共同计划、决策、评估和通报,联合开展危机预警、战略评估、任务授权和部署等工作。

刘结一表示,中方赞赏安理会重视解决非洲问题,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关于支持非盟自主和平行动的有关建议,支持联合国根据非盟意见和需求,帮助非洲加快常备军和非洲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打击地区恐怖主义,并帮助非盟自主和平行动建立持续、稳定、可预测的供资机制。

刘结一说,中方一直积极同非洲开展和平安全领域合作。中方承诺在2020年前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正式投入运营,帮助联合国在非洲开展和平与发展项目是其重点工作领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