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治“巨人”曾经这样影响欧洲政坛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赞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7 18:59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6月16日上午在德国去世,享年87岁。这是1993年2月2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拍摄的赫尔穆特·科尔在欧洲理事会发表讲话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德国前总理科尔:影响欧洲的政治“巨人”

■新华社记者 刘赞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16日在其位于德国西南部城市路德维希港的家中去世,享年87岁。这位见证两德统一和欧元诞生的德国总理是战后德国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

他的突然离世令国际社会震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人都在第一时间对科尔的去世深表悲痛。从外界对科尔的评价中不难看出,这位德国前总理在世界政坛享有崇高的地位。

政治达人

1930年4月3日,科尔出生在莱茵河畔路德维希港的一个天主教家庭。学生时代,科尔便对政治和法律表现出兴趣。1950年在法兰克福学习法律期间,他曾聆听过德国著名政治家瓦尔特·哈尔斯坦等人的讲课。次年,他转入德国著名学府海德堡大学,主修历史和政治,并最终于1958年获得博士学位。

科尔很早就开始进入政界。1947年,还未成年的他就加入了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1959年,他代表基民盟参加地方选举,当选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议会议员,成为当时该州最年轻的州议员。此后他在该州一路打拼,1969年当选该州州长,成为德国最年轻的州长,并一直担任这一职务到1976年。

在联邦层面,科尔的经历更加传奇,其担任领导职务时间之长在德国政界堪称奇迹。在基民盟内,他逐渐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走向联邦层面,于1973年当选基民盟联邦主席,在这一位置上一干就是25年,直到1998年,成为该党历史上在职时间最长的主席。1982年10月,科尔领导的基民盟以不信任投票的手段将社民党政府拉下马,科尔出任联邦德国总理。此后他一直连任总理职务至1998年10月,成为战后德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

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是在科尔的提携下进入政界的。虽然现在她被外界称为“铁娘子”,但当年在身材高大的科尔口中却是“我的小姑娘”。曾经有人问默克尔当初怎么能吸引科尔的目光,默克尔回答说:“我来自东边(东德),是女性,年纪又小,我代表了党内三种少数群体。”从对默克尔的提拔可以看出,科尔看人的眼光是一流的。这或许是他能长期执政的重要原因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