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治“巨人”曾经这样影响欧洲政坛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赞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7 18:59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6月16日上午在德国去世,享年87岁。这是2001年10月3日拍摄的赫尔穆特·科尔在德国斯图加特出席活动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统一总理”

说起科尔一生最大的功绩,无疑就是实现了东西两德的统一。正因如此,他被德国人称为“统一总理”。

德国的分裂是二战的产物,战后历届联邦德国政府都希望与民主德国实现统一。科尔能在其任上完成这一历史使命,一方面是赶上了“柏林墙”倒塌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也与他个人高超的政治能力密不可分。

出任总理后,科尔在对东德政策上并不囿于党派之见,全面继承前任社民党政府的政策,大力加强两德间的经济、文化和人文交流,同时推动两德高层会晤。这些做法增强了两德民众间的民族感情,为统一打下良好基础。

1989年11月,象征德国分裂的“柏林墙”倒塌。科尔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发表了关于德国统一的“十点计划”,提出实现两德统一的具体步骤。这一举措将两德统一的构想带入实际操作阶段。

为了给两德统一去除外部阻力,科尔政府与苏联方面进行了多次接触。1990年7月,科尔访问苏联,与苏方就德国统一后的军事、政治等问题达成“很大程度的相互理解”,为两德统一铺平了道路。

1990年10月3日,两德宣告统一。以和平方式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完成这一历史性壮举,科尔功不可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