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治“巨人”曾经这样影响欧洲政坛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赞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7 18:59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6月16日上午在德国去世,享年87岁。这是2009年10月31日拍摄的赫尔穆特·科尔在德国柏林出席活动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一体化功臣

科尔执政期间的另一大功绩是对欧洲一体化的推动。任德国总理期间,科尔多次强调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性。他说:“只有真正统一的欧洲才能保证给我们的后代带来和平、自由和富有。”

货币一体化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91年12月,欧盟前身欧共体12个成员国首脑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通过了《欧洲联盟条约》。条约要求在欧盟区域内实现资本自由流动,打造欧洲统一市场,发行统一货币。德国作为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之一,其态度对统一货币的前途至关重要。

德国货币马克曾是仅次于美元的硬通货之一,也是德国实力和地位的象征。当时,德国国内大部分民众反对欧元。他们对马克不舍,对欧元的未来缺乏信心,同时也担心更换货币会使德国付出沉重的经济和社会代价。

但以科尔为首的德国执政党坚定支持欧元,大力宣传欧元的好处。在执政党的坚持下,一些以前反对欧元的政党也加入支持欧元的阵营。最终,德国联邦议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德国加入经济货币联盟的议案。

日后,很多人问科尔当年为什么要放弃“心爱的马克”。科尔回答说:“因为欧元将使得欧洲统一的方向不可逆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