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治“巨人”曾经这样影响欧洲政坛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赞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7 18:59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6月16日去世,享年87岁。德国媒体援引科尔的律师的话报道说,科尔当天上午在其位于德国西南部城市路德维希港的家中去世。这是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在首都柏林的德意志历史博物馆举行的活动上发言的资料照片(2012年9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和平推动者

和许多在青少年时期经历过二战的德国人一样,科尔少年时曾进入纳粹军队。不过当时已是战争末期,他并未参加过战斗,这在日后被他称为“晚出生的幸运”。但科尔的哥哥瓦尔特·科尔没那么幸运,于1944年死于战事。这给科尔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痛,他后来给自己的大儿子取名“瓦尔特”。

或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童年经历,科尔积极致力于推动德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改善,并为和平事业不断努力。

由于德国曾发动两次世界大战,许多国家对德国的发展怀有戒心。特别是两德统一以后,德国版图扩大,人口增加,引起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疑虑。对此,科尔作出承诺:统一后的德国仍然根植于欧洲,不会成为“第四帝国”。

科尔利用各种机会代表德国向二战中纳粹的受害国表达忏悔,其中最典型的是以色列。由于犹太人在二战中遭受德国纳粹大屠杀,因此以色列虽在1965年与德国建交,但感情上却一直难以接受德国。

1995年,时任德国总理的科尔在以色列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双膝下跪,代表德国向受害者道歉。这一跪堪比197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遇害者纪念碑前的“惊世一跪”,令人动容。正是由于有科尔这样的德国领导人不断表明悔罪态度,同时历届德国政府认真履行对受害者的赔偿责任,德国最终赢得了以色列的谅解。

值得一提的是,科尔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早在1974年,时任基民盟联邦主席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州长的他便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与这个东方古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对华友好,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德、中欧对话和合作,为中德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