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治“巨人”曾经这样影响欧洲政坛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赞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7 18:59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6月16日上午在德国去世,享年87岁。这是1997年6月23日拍摄的赫尔穆特·科尔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言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有意义的一生

在1998年大选中,科尔领导的基民盟遭遇惨败,科尔下台。此后,他身陷基民盟接受政治献金丑闻,遭遇政治寒冬。2001年,与科尔走过41年婚姻生活的妻子汉内洛蕾因不堪忍受长期的病痛折磨而自杀。科尔自身的健康也每况愈下。

不过,命运似乎还眷顾科尔。2004年,德国女经济学家迈克·里希特与科尔结识。当年冬天,两人结伴前往斯里兰卡度假。度假期间,他们确立恋爱关系,还在那里幸运地躲过大海啸。2008年,两人结婚。

尽管在政治生涯晚期遭遇丑闻打击,但德国社会对这位战后历史上的伟大人物依然高度肯定。他被德国媒体称为政坛“巨人”。每当晚年的科尔出现在公开场合,他都会引来德国民众“围观”。

2010年5月,科尔80大寿官方庆祝仪式在他的家乡路德维希港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时任总统克勒以及众多德国、欧盟和其他国家政要都前来捧场。科尔抱病出席,以颤抖的声音在800多名嘉宾前充满感情地发言。或许他在那次发言中的一句话可以概括他这一辈子:“我可以说,我度过了有意义的一生。”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