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旋风”再起 法政局变革加深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冰 应强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9 13:22

资料图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最终统计结果19日揭晓,由总统马克龙领导的联合阵营在国民议会总计577个席位中获得351席。

法国舆论认为,继马克龙当选总统之后,其所在阵营又赢得国民议会多数席位,这将进一步推动法国政坛脱离传统的左右对立格局。这一变化有利于马克龙政府加速推行改革,但马克龙面临的隐忧也不容忽视。

马克龙阵营获胜

年仅39岁、主张“跨越左右之分”的马克龙今年5月当选法国总统,这被视为对法国传统左右政治格局的一次颠覆。人们当时尚存疑虑:在素有“第三轮总统选举”之称的国民议会选举中,根基浅薄的马克龙阵营能否使这一变革趋势得到巩固?

随着18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束,这一疑虑烟消云散。马克龙阵营最终获得351个国民议会席位,遥遥领先其他党派。法国传统右派大党共和党仅获得131个议席,而此前执政的左派传统大党社会党只获得29个议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阵营最终获得的席位数低于选前各项民调普遍预计的400个以上席位。有分析认为,由于选前民调均显示马克龙阵营将大胜,一些支持马克龙的选民认为不去投票也没关系,这很可能是导致马克龙阵营赢得议席数未达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利加速改革

法国舆论认为,从政治规则看,马克龙阵营掌握国民议会有利于新一届法国政府迅速推进改革,避免遭遇前总统奥朗德曾经陷入的困境。

奥朗德在任总统的中后期,因无法掌控稳定的国民议会多数,其改革努力因旷日持久的议会论战而受挫。无奈之下,时任法国总理瓦尔斯曾冒着政府被解散的风险,一个月之内两次动用宪法特别条款,强行推动劳动法改革。但这种铤而走险的做法也让当时执政的社会党饱受诟病。

分析人士指出,劳动法改革也将是马克龙接下来的内政改革重点之一,但他在推动这项改革时将不会重蹈前任奥朗德遭议会掣肘的覆辙。如果马克龙能在国内做出成绩,将有助于他赢得德国等欧盟国家的认可,进而获得这些国家对其调整欧盟建设思路的支持。

法国罗伯特·舒曼基金会主席让-多米尼克·朱利亚尼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马克龙在任期间的欧盟建设调整表示乐观与期待。他认为,随着马克龙地位的巩固,欧盟建设将迎来“新的开始”。

隐忧不容忽视

尽管马克龙阵营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胜,但多位法国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克龙阵营内部存在的一些隐忧不容忽视。

初步统计显示,此次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的弃投率达到登记选民总数的56.59%,创下国民议会选举弃投率新高。

有分析认为,除一些选民因认为“大局已定”而未去投票外,去年下半年以来法国一系列选举日程紧凑导致民众普遍陷入“选举疲劳”,也是投票率偏低的一大原因。还有观点认为,在社会经济发展长期停滞的背景下,部分民众对法国的民主制度不再信任如前,对选举活动的兴趣也在下降。

法国民调机构Elabe政治研究部主任让-伊夫·卡纳认为,马克龙阵营获得国民议会多数,并不意味着它得到法国社会的多数支持。此次国民议会选举弃投率创历史新高,令人对马克龙阵营议员们的代表性生疑。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吕克·鲁邦说,马克龙阵营的候选人高度集中于精英和商界人士,其赢得国民议会多数席位后,中低阶层的诉求有可能难以通过政治渠道得到反映,有引发大规模街头运动的风险。

法国饶勒斯基金会政治生活观察所负责人埃默里克·布雷耶则指出,马克龙阵营的人员组成复杂,既有来自社会党的左派,也有来自共和党的右派,还有很多是无党派的政治新人。如何让他们求同存异、形成共识,对马克龙来说将是一大考验。

(新华社巴黎6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