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谈判代表:英欧有可能达成“公平”的“脱欧”协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江华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20 12:44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9日电(记者郑江华)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19日说,欧盟和英国有可能达成“公平”的“脱欧”协议。

欧盟和英国19日在布鲁塞尔启动“脱欧”谈判。巴尼耶在首场谈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当天的会谈“重要、坦诚、有益”。他说,对欧盟和英国来说,达成公平的协议是可能的,“而且要比达不成协议好得多”。

他说,双方就如何进行两阶段的谈判达成了共识。在第一阶段,双方的主要目的在于消除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解决公民权利、金融解决方式(即所谓“脱欧”账单)和北爱尔兰的边界安排等问题;第一阶段谈判取得充分进展后,双方将就未来关系展开谈判。

巴尼耶说,未来每个月双方都将有一周用于谈判,其他三周则用于准备谈判建议和就这些建议进行交流。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表示,他对当天双方采取的建设性态度“感到鼓舞”。他说,双方都希望达成尽可能最好的结果。

他透露,在本周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向欧盟各国领导人通报英国在保护公民权利问题上的方案。他说,本月26日英国将公布这一方案的详细文本。

关于未来与欧盟的关系,戴维斯重申英国政府立场没有变化,英国将离开欧洲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与欧盟就自由贸易协议展开谈判。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这意味着在加入欧盟44年后,英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该联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欧盟和英国需要在两年内,即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脱欧”谈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