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立法议会通过《制定国家战略法草案》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舟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22 22:38

新华社曼谷6月22日电(记者杨舟)泰国立法议会22日以218票赞成、3票弃权表决结果通过《制定国家战略法草案》,泰国将根据此法设立以总理为主席的国家战略委员会,为国家制定长期战略。

据立法议会公布的草案,泰国将成立35人组成的国家战略委员会,由总理任主席,委员除下议院议长、上议院议长、副总理或相关部委部长等政府官员外,还包括三军总司令、陆军司令、海军司令、空军司令等军方要员。

此外,委员会还包含农工商及旅游业等行业协会主席和总数不超过17人的资深行业专家。

根据法律草案,国家战略委员会将下设一个或多个专门的国家战略制定次级委员会,负责制定国家战略草案并交国家战略委员会,国家战略委员会批复后上交内阁,再由内阁提交立法议会,立法议会批准后由总理呈给泰国国王御准推行。

制定20年国家战略是现任巴育政府的重大政策之一。本法正式施行后,巴育政府可以依照程序制定国家战略,而今后选举产生的新政府也要按国家战略执行。

据《曼谷商报》报道,泰国前总理、民主党党首阿披实22日称,这部法律立法过程缺乏公众参与,与宪法精神不符,会给未来新政府带来负担,而国家战略要成功必须依靠民众才能实现。

按照程序,这项法律草案还需由总理巴育呈交泰国国王御准后才能正式施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