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以巴分歧巨大 美国斡旋恐难奏效

来源:新华社作者:范小林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23 00:21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22日凌晨结束了对以巴地区的访问。白宫随后发表声明称库什纳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会谈“富有成效”,但以巴重塑和平“需要时间”。分析人士认为,以巴之间的分歧巨大,库什纳不足24小时的访问虽然显示了美国强推以巴双方重启和谈的决心,但这一斡旋任务仍困难重重。

21日,库什纳与特朗普的国际谈判特别代表格林布拉特一起先后与内塔尼亚胡及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了会谈。库什纳在上月陪同特朗普访问以巴后,再次单独来访,受到以方热情欢迎,但以方并未透露会谈内容,内塔尼亚胡只是在会谈前表示,他与库什纳的会谈为追求地区安全与和平提供了机会。

身为犹太人的库什纳与内塔尼亚胡私交甚好,而他的岳父特朗普自上台以来,也先后与内塔尼亚胡和阿巴斯会晤,并出访以巴,释放出推动以巴重启和谈的讯息。

以色列地区外交政策研究所以巴问题专家泽尔科维茨认为,特朗普政府正在以新的方式来推动重启以巴和谈。库什纳来自商界,也许这种方式能够带来一种新颖的起步,但他面临的斡旋任务不容乐观。“外交斡旋不同于商业谈判,许多问题无法通过寻找共同利益来解决。以巴之间的冲突历史和相互敌视感无法忽视”。

从以色列方面说,内塔尼亚胡现在领导的政府是一个由右翼、极右翼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这样的政府很难认真去推动与巴勒斯坦的和平。任何在以巴和谈方面的让步,都有可能导致以政府的不稳定甚至解体。

以色列前外交官帕茨纳也认为,内塔尼亚胡对巴勒斯坦的任何让步都会对他的政府造成反作用。内塔尼亚胡为了确保获得极右翼政党的支持,很难在与巴勒斯坦重开谈判上冒险。

而在巴勒斯坦内部,阿巴斯代表的温和派与主张武力抵抗以色列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的政治分歧依然严重。不久前,以政府决定配合阿巴斯要求,减少向加沙地带供电,加剧了那里的人道主义危机,也埋下了安全局势进一步动荡的隐患。

此外,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仍是横在以巴重启和谈面前的一大障碍。就在库什纳到访前一天,以色列25年来首次在约旦河西岸新建的犹太人定居点“阿米亥”破土动工,引发巴方强烈抗议。以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犹太人定居点新建房屋数量创下1992年以来的新高,目前生活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犹太定居者已经接近60万人。巴方一直坚持,除非以方完全停止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否则巴方拒绝恢复和谈。《以色列时报》援引一名巴勒斯坦高官的话报道说,巴方在与库什纳的会谈中再次要求以方冻结定居点建设。

泽尔科维茨说,特朗普上个月访问沙特并与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沙特与以色列的关系如果能出现突破性改善,并带动一些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将对以巴关系产生新的推动作用。

但是,巨大的鸿沟依然存在,地区性的努力也无法弥合以巴双方多年的纷争。将以巴双方推向谈判桌已经十分困难,来到谈判桌后,以巴双方在边界划分、耶路撒冷地位、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犹太人定居点建设等方面仍有难以逾越的鸿沟。

“说到底,以巴达成协议需要双方真正的政治意愿和巨大让步,在目前相互敌视和暴力冲突的局面下,这些条件还不具备。”泽尔科维茨说。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