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床异梦的美印防务合作能走多远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阳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29 13:15

印度总理莫迪日前完成了他上任后第五次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第一次美国访问。尽管莫迪和特朗普努力用“熊抱”来展示美印亲密友好,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访问的成果乏善可陈,主要集中在防务合作领域。

而就算在防务合作领域,美国垂涎的是印度军火订单,而印度企盼的是和美国平起平坐共同研发武器,合作目标并不一致。

今年4月,美国赋予印度“主要防卫伙伴”待遇,这是美国政府为印度“量身定制”的一个称号,用以描述美印之间高于战略伙伴但低于盟友的关系。在这一特殊身份的推动下,美印防务合作提速,美国于近期批准了一系列对印军售。

今年5月,美国政府批准对印出售价值7500万美元的防生化武器装备。就在莫迪访美期间,美国决定向印出售价值3.66亿美元的C-17运输机。

此外,美国还应印方要求,同意以20亿美元的价格向印度出售22架“海上守卫者”无人机,但有媒体报道说此订单细节仍在谈判中。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阿什莉·特里斯说,特朗普政府同意向印度出售这批无人机意味着美国很愿意和印度保持密切关系。印度还希望从美国购买武装无人机,但这需要美国进行“大规模的政策调整”。

据美国媒体报道,印度的愿望清单上还包括攻击型直升机、海上巡逻机以及战斗机等,但印度政府尚未最终批准和美国此前协商的一个军火贸易协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两国军火贸易的推进。

美印防务合作看似热热闹闹,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最渴望得到的并不是美国的军备,而是和美国共同开发新型武器装备的资格。

美国国防新闻网援引一名印度国防部官员的话说,印美军事合作迄今主要是“售卖型”,而印度希望将其变为“共同开发型”,这一愿望应该成为两国未来军事合作的基石。

莫迪在白宫发表声明时也强调:“特朗普总统和我谈及加强双边国防科技(合作)。”但印度政策研究中心安全专家巴拉特·卡尔纳德认为,莫迪所说的合作可能仅限于联合生产F-16战斗机,因为“这是一款老旧的战斗机,不涉及高端军事科技,也不会让美国损失工作岗位,因为高精尖的部件必须在美国生产。”

美国-印度商会主席穆凯什·阿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印度从美国购买了价值大约150亿美元的军火,然而双方却没有任何开发过程中的合作。

目前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进口国。阿济说,印度计划未来几年内在国防领域投入2500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这样一块“大蛋糕”,美国自然垂涎,然而美国在签订防务订单的同时愿意给予印度多少“共同开发”的机会尚不明朗。

(新华社华盛顿6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