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东形势关键 中方接待多国政要旨在劝和促谈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辰茜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20 20:16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0日在答问时表示,当前,中东形势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中方近期接待多国政要访华,就是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加强同地区国家的协调合作,劝和促谈,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局势朝正确方向发展。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我们看到,一周来,巴勒斯坦国总统、突尼斯外长、阿联酋国务部长、卡塔尔外交大臣接连访华。国际社会感到中国在中东问题上很活跃。中方近来同中东国家积极互动的考虑是什么?想释放什么信息?想发挥什么作用?

陆慷说,当前,中东形势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中东不稳定,世界难太平。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心系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在处理中东问题上,不带任何私利,完全是从地区国家和人民的福祉出发。我们接待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突尼斯外长杰希纳维、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访华,就是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加强同地区国家的协调合作,劝和促谈,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局势朝正确方向发展。

陆慷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的根源性问题。只有该问题得到公正合理解决,才能最终实现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同阿巴斯总统会谈时,提出了新形势下关于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强调要以“两国方案”为基础推进政治解决;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要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努力,壮大促和合力;要综合施策,以发展促和平。阿巴斯总统高度评价并支持习主席提出的建设性倡议。

他说,此外,王毅外长在同苏尔坦会谈时,就解决海湾危机提出“三点主张”。在同杰希纳维会谈中,就利比亚问题提出了中方坚持的“四点原则”。上述主张得到了有关各方的积极赞同。

陆慷表示,下阶段,中方将继续应地区各方需求,为缓解地区紧张局势、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此外,有记者问,据了解,卡塔尔外交大臣正在访华。你能否证实?他此访目的是什么?有哪些会见会谈的安排?中方对解决当前海湾国家间的纷争有何主张和建议?

陆慷说,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正在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今天下午,王毅外长将会见穆罕默德一行,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他表示,海湾保持稳定,海合会维护团结,海湾各国一致反恐,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