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法案受阻 特朗普遭遇迄今最大挫败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阳 孙丁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22 19:06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白宫举行午宴,劝说共和党参议员投票支持替换“奥巴马医改”的新医改法案。

共和党推出的两份新医改法案草案至今未能在国会通过,导致特朗普政府遭遇上任半年以来的最大政治挫败,使特朗普政府执政前景蒙上巨大阴影。

停滞不前

由共和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5月通过一份医改法案,此后参议院在此医改法案基础上进行修改,先后推出两份新医改法案草案,但均因受到多名共和党议员反对而未能推进,参议院表决一拖再拖。

为此,特朗普在白宫设“饭局”,邀请所有共和党参议员参加。

“我们要向美国人民兑现废除‘奥巴马医改’的承诺,向他们提供所需的医疗体系。”特朗普在午宴开始前说。

在午宴中,特朗普甚至威胁那些不支持法案的参议员,如果不改变立场则可能失去参议员身份。

特朗普上任以来不遗余力推动新医改法案,但难破国会僵局。目前,民主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掌握48个席位。从特朗普上任至今,没有一个民主党参议员支持废除“奥巴马医改”。新医改法案若要在参议院通过,至少需要50名共和党参议员投赞成票。

共和党内部虽然在废除并替换“奥巴马医改”方面意见统一,但党内温和派与保守派议员在实施何种医保制度方面未达成一致,导致支持两份新医改法案草案的共和党参议员人数均未达到50名。

广受质疑

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唱衰特朗普政府的新医改法案,就连传统上更支持共和党的福克斯电视台也有不少质疑共和党的声音。

《华盛顿邮报》刊登社论说,如果共和党坚持执行他们的计划,将会对国家造成损害,而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仅是要兑现一个不负责任的承诺。共和党应该放弃废除“奥巴马医改”的想法,转而与民主党合作修改“奥巴马医改”,这样才有可能赢得更广泛的支持,从而完成“曲线救国”。

《纽约时报》指出,共和党推出的医改方案远不如“奥巴马医改”,支持共和党方案的参议员无异于告诉选民“生病之后,你就只能靠自己了”。

《华尔街日报》认为,废除“奥巴马医改”这场闹剧是美国近代史上最重大的一次政治失败,而其负面影响或将持续数年。

负面影响

根据一份近日公布的民调,特朗普当下支持率为36%,较三个月前下降了6个百分点,创下70年来美国总统上台半年后的支持率最低值。此外,仅有38%的受访民众认为特朗普执政富有成效。

这样的“成绩单”无疑并不理想。虽然白宫声称特朗普上台后股市节节攀升、工作岗位增加、对外贸易谈判取得成效,但也有不少人指出其在医改、税改、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议题上毫无建树。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废除“奥巴马医改”是特朗普政府以及共和党议员最重要的竞选承诺之一,而如今在这一立法行动上接连受挫,引发其支持者担忧特朗普政府能否废除“奥巴马医改”,以及能否推动其他重要法案在国会通过。

根据此前民调,虽然特朗普上台执政多次出现瑕疵,但仍有不少美国民众对其抱有信心,认为他能够兑现在医改和税改等重大议题上的承诺。

如果新医改法案迟迟不能通过,特朗普的支持者可能会得出他没有能力兑现竞选承诺的结论,而他接下来的执政之路也势必更加艰难。

(新华社华盛顿7月21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