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将配备新一代近战火箭炮“愁煞”

来源:新华社作者:栾海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22 19:06

新华社莫斯科7月22日电(记者栾海)接连射出的火箭弹可大面积覆盖目标区域,但由于它们射出即不受控制,因此弹着点精度不高。为了弥补这一缺陷,俄军将在未来数年配备定时让弹药在目标近旁起爆的新一代火箭炮。

据俄新社报道,这种火箭炮名为“愁煞”,由“合金”科学生产联合公司研制,它将是上一代TOS-1A“午时”火箭炮的“接班人”。据悉,为俄军配备“愁煞”火箭炮已被列入2018年至2025年俄国家武装计划。

俄军事工业委员会专家理事会成员穆拉霍夫斯基21日在莫斯科航空航天展览会上对媒体介绍说,为了更有效地杀伤敌方目标,“愁煞”火箭炮将改用打击精度更高的新式火箭弹,其主要特点是通过事先测距、定时,使该弹在飞抵目标近旁时空中起爆。

据悉,这种定时起爆的弹药中有一个由计算机程序设定的电子起爆器。在开火前,为该武器服务的侦测设备会收集待攻击目标的距离、移动速度、战场上的风速、气压、温度等信息,并通过计算机确定火箭弹飞抵目标的用时,这一时间会输入引爆弹药的起爆器中。

据悉,待火箭弹射出后,该起爆器开始计时并在预定时刻引爆。如此空中爆炸所产生的大量破片比弹药触地爆炸的杀伤力高数倍。此外,位于交战区的己方直升机会用激光测距及目标指示设备为火箭炮持续提供待打击目标的相关情报,帮助校正其火箭弹的飞行弹道。这些手段可使飞抵目标的火箭弹与其瞄准位置的偏差不超过1米。

穆拉霍夫斯基表示,“午时”火箭炮的火箭弹箱式发射装置被安装在现役坦克T-90的履带底盘上,而未来专门向中东国家出口的“愁煞”火箭炮将改装到轮式装甲车上,因为轮式底盘更适合在中东地区作战。

俄研发人员没有透露“愁煞”火箭炮的性能数据。但他们介绍,目前欧美国家的火箭炮都只能部署在前沿阵地后方,其火箭弹依靠增程发动机,可使射程达到几十至上百公里,但其弹着点很分散。有较厚装甲防护的TOS系列火箭炮可直接开到战场上,在与敌相距400米时都能开火。“午时”火箭炮的最大射程是1万米,“愁煞”火箭炮将采用喷气推进新技术,其射程更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