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巴勒斯坦为何与以色列政府中断联系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悦 杨媛媛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22 21:13

一周来,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冲突持续升级。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21日晚宣布,巴方立即停止与以色列政府在各个级别的联系,直至以方停止近来针对耶路撒冷老城圣地(穆斯林称“尊贵禁地”,以色列称圣殿山)采取的限制性措施。

本月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耶路撒冷老城圣地外区域遭枪击,其中两人身亡。事发后,以色列封锁了阿克萨清真寺,禁止穆斯林前往礼拜。16日,以警方开始逐渐开放阿克萨清真寺及其所在圣地,但在通往圣地的入口加装金属探测门和摄像头,招致穆斯林群体不满并引发冲突。

巴勒斯坦专家、分析人士认为,巴领导人作出中止接触的决定主要出于3个原因,一是宣示对穆斯林圣地不容侵犯的强硬立场,二是对以色列政府施压以迫使其放弃近来一意孤行的做法,第三是敦促国际社会关注巴以新一轮冲突并为缓和紧张局势付出努力。

埃及、约旦、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纷纷要求以色列停止对阿克萨清真寺的“侵犯行为”,法国等国也对巴以局势表达了担忧。加沙地带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易卜拉什分析称,为回应巴民众强烈不满,回应国际社会特别是伊斯兰国家对宗教圣地的严重关切,中断与以色列接触是阿巴斯目前“最佳、或唯一的选择”。

巴政治分析人士哈尼·马斯里认为,这一轮巴以冲突的背后,是巴以和平进程停滞、和谈搁置的现状,以色列考虑更多的是如何维护自身安全,在如何缓和局势方面并无最新举措,一些做法甚至可以说,是在“火上浇油”。

以色列21日已明确拒绝拆除在耶路撒冷老城圣地入口安装的金属探测门,并对前往阿克萨清真寺礼拜的巴勒斯坦人年龄设限。另据以色列《国土报》20日报道,以色列住房和建设部计划在耶路撒冷东北部一处犹太人聚居区新建1100套住宅。

巴分析人士杰哈德·哈拉布说,流血事件不停,巴以和谈裹足不前,和平进程遇挫,在此背景下,以批准兴建犹太人定居点住宅项目不仅是敏感话题,更会激怒巴勒斯坦人,加之以政府拒绝拆除金属探测门,这才刺激巴政府采取数年来最强硬的做法,希望通过中止接触迫使以方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5月造访巴以地区,分别与巴以领导人会晤,6月特朗普还派出两位特使出访巴以。然而,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在巴以问题上至今未提出对策,缺乏明确方案或主导思想。

哈拉布认为,巴政府关闭与以色列接触的“大门”,或让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认识到巴以新一轮冲突存在进一步发酵甚至再度激化的可能,促使国际社会在关注地区其他热点的同时,把目光投向巴以。

(新华社拉姆安拉7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