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之子在广岛讲述南京大屠杀

来源:新华社作者:华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23 12:40

追寻折磨父亲的战争记忆

——侵华日军之子在广岛讲述南京大屠杀

新华社记者华义

1945年8月6日,一颗原子弹从天而降,广岛从此成了一座悲情城市,而在那8年之前,从广岛等地启程侵略中国的日军在中国制造了南京大屠杀。22日,在广岛举行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期间,侵华日军山本武之子山本敏雄在一次讲演会上讲述了其父亲历的侵华战争和南京大屠杀历史,呼吁人们珍惜和平永不再战。更多的广岛人也意识到,这颗原子弹落在广岛并非飞来横祸,实乃日本对外侵略种下的恶果。

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之际,名为“被封存的记忆,不再让南京悲剧重演”的展览15日至23日在日本广岛市举行,展出了50多件南京大屠杀相关图片、史料和实物。展览由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与广岛南京大屠杀展主办委员会联合举办,是第一次由中方参与在广岛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山本敏雄今年68岁,现为福井县鲭江市议会议员。据他讲述,其父山本武生于1913年,于1984年离世。1937年11月,山本武作为步兵上等兵参加了攻占上海、南京和徐州等地的侵华战争。战争期间,山本武写下7册日记,详细记述了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侵华日军罪行,以及自身从一个农民变成杀人恶魔的内心历程。战后作为战争幸存者的山本武回到日本,但虐杀中国人的战争记忆始终折磨着他。为了不让子孙后代再卷入战争,山本武在65岁的时候将战时日记整理成一本书稿《一个士兵的从军记录,写下我的鲭江36联队》。

山本武离世后,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侵华战争历史,山本敏雄及其兄弟一起自费出版了父亲的日记。山本武的日记记录了日军在南京虐杀俘虏等种种罪行,他在日军攻陷南京前两天的日记中写道:“抓来了8名俘虏,带到了砂原君的墓碑前,我和土本君两个人刺啊刺,不停地刺,瞬间就变成了8具尸体……”在日记里,“虐杀”“惨杀”“斩首”这样的血腥词汇大量出现。

在日军攻陷南京后,山本武并没有直接记述自己所在联队参与的大屠杀行为,但他在日记中记述的所见所闻和其他大屠杀相关史料不谋而合。例如他在一篇日记中写道:“今早听闻在下关对集结在扬子江边撤退的数万敌军采取机枪扫射、炮击,或者用坦克和装甲车等进行了大屠杀,对于举白旗投降者也一概屠杀。司令官松井大将下令立即处理尸体,第六师团每天焚烧尸体或者向扬子江抛尸。”日记中所称的松井大将即为松井石根,这名甲级战犯在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中被判绞刑,其主要罪状即是纵容部下展开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

山本敏雄说,父亲跟他讲述过战争中的杀戮行为,将父亲的日记出版也是父亲的愿望。虽然有很多右翼分子给他和大哥打电话抗议,但他认为要避免战争重演,有必要将战争史实交代给世人。山本敏雄对安倍政府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行为非常不满,他认为日本应该从加害者的立场上反思战争,让年青一代了解战争。

本次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设在曾经的日本银行广岛支行内,这栋大楼在广岛遭原子弹轰炸时屋顶被毁,战后被修复用于市民活动等。在这栋历经沧桑的建筑中,参观者们在展品前静静地凝视,在一角的留言板上,“痛心”“震惊”等对和平的渴望和珍惜跃然纸上。一名日本人在留言中写道:“实话说我之前不知道南京大屠杀,只知道广岛遭原子弹轰炸。时代再变历史不会改变,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事情,不能忘记,不能让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另外一名广岛市民写下:“南京大屠杀80周年,作为一个在广岛出生的人,不应仅仅保留被害的记忆,也感受到传递加害记忆的责任。”还有一名广岛人的留言非常简短:“无以言表,希望更多的广岛市民能看到。”

84岁的笠冈贞江女士是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而她的父母都死于原子弹爆炸,回忆起72年前父母的惨死,笠冈贞江的声音还是有些哽咽。她说,广岛绝不只是受害者,日本更是侵略中国和朝鲜等国的加害者,看了这个南京大屠杀的展览,想去中国看一看,希望任何时候都要通过交流对话解决分歧,再也不要发生战争。

展览的日方负责人、广岛县日中友好协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长由木荣司说,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作为日本人绝不能忘记。他说:“广岛是日本侵华战争的加害据点和侵略基地,因此遭受原子弹轰炸是作为加害者的结果,与南京大屠杀纯粹受害者的性质完全不同。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原因在于日本自身,这一点我们必须进行反省。希望日本人能将历史事实传递给后世,带着谢罪和反省的心情与中国人民友好相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