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揭秘“福特”号航母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丁 郭一娜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7-26 17:19

更加“人性化”

——新华社记者揭秘“福特”号航母

美国海军最新一代“福特”级航母首舰“杰拉尔德·福特”号近日在弗吉尼亚州正式服役。新华社记者通过探访“福特”号发现,这艘耗时8年建造、造价达130亿美元的核动力航母不仅装备精良,设施也更加“人性化”。

温度低湿度大

“福特”号内部制冷效果良好,舱内完全感受不到外界超过30摄氏度的高温。据介绍,“福特”号9个空调机房能够产生9900吨冷气,通风系统使用软管平衡分配,遍布“尼米兹”级航母和其他大型战舰的高温蒸汽管道也被电子动力系统取代,以减少封闭环境高温高湿对船员的折磨和对电子设备的侵蚀。

“置身‘尼米兹’级航母推进动力舱中,温度接近40摄氏度,”一名水手告诉记者,“但是‘福特’号动力舱里温度只有27度。”

虽然空调系统制冷强劲,但是记者发现,“福特”号舱内湿度依然很大,随手一摸,就能感受到舱壁上附着薄薄一层水汽。

“福特”号船舱通道比往代航母更宽敞,不过两人相遇时仍要侧身相让。舱门门槛较高,上下船舱主要靠一人宽、倾角超过70度的带扶手爬梯。“福特”号军官贾森·赛恩告诉记者,由于舱内潮湿、爬梯湿滑,经常有人跌倒。

海上最好健身房

“福特”号是美国第一艘在设计阶段就考虑配备健身房的航空母舰,不像“尼米兹”级航母上的健身房都是通过改造其他舱室而来。

记者在“福特”号一间健身房内看到了举重器械、单车、跑步机、椭圆机和拳击器具等。

据悉,“福特”号上健身房总面积超过300平方米,有专职健身教练负责评估船员体能状态,提供力量、瑜伽等健身课程,并督导船员的饮食和休息。船员需要定期接受体脂、柔韧性和跑步测试,未通过者须接受纠正性训练。

“福特”号舰长约翰·迈耶表示,“福特”号拥有“海上最好的健身房”。

宛若小城市

据介绍,“福特”号没有“尼米兹”级航母上常见的180人大卧舱,取而代之的是最多容纳40人的小卧舱,以降低噪音和舱内穿行距离。

卧舱卫生间配备淋浴喷头、马桶和水槽。船员不需要再为洗澡而在船舱内“长途跋涉”。曾在“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上服役的一名水手说,在“罗斯福”号上,去洗澡要穿戴整齐,十分不便,但在“福特”号上不存在这种情况。

卧舱里没有小便池,都被抽水马桶取代。好处在于方便海军轻易适应航母人员结构调整。但也有人指出,马桶卫生性差、更占地方,而且“福特”号男性船员占绝大多数。

休闲室被安排在远离卧舱的区域,船员不用担心被打游戏或打扑克牌的声音扰梦。休闲室配备了舒适的桌椅和平板电视,船员可以点播电视剧或电影,休闲室和卧舱也有无线网络,不过一旦航母出动,所有娱乐服务都会停止。

航母餐厅呈中心辐射状,有三个入口。美国海军推崇健康饮食,不提供重油餐食,船员无论级别,吃食都一样。此外,甲板下还有商店、理发店、小教堂、医疗站和消防站等,宛若小型城市。

实现完全数字化

直观上看,“福特”号舰岛比“尼米兹”级航母更小,位置上更靠尾部、略偏右舷,结构上,“福特”号有3个升降台和两个机库,每个机库只有两个分区,以简化维护。

舰桥位于舰岛上层位置。作为“福特”号的大脑,舰桥所有的控制和航行系统实现完全数字化,使用触屏交互技术,同时配备备用系统,但保留了一个与电子转向传输系统相连的金属舵轮。飞行主控中心在舰桥上层,同样高度数字化,但整体布局和“尼米兹”级航母相似。

分析人士认为,整艘航母电气化和电子化程度高,用电需求大大增加。据美国海军介绍,“福特”号航母的核电站产出的电量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3倍,两个核反应堆满载核燃料的情况下,满载排水量达10万吨的“福特”号能以30节的航速连续航行超过20年。

此外,航母整体自动化程度大幅提升后,人力成本可有效降低。设计容量达4500人的“福特”号实际只需2600名船员操控,美国海军预计,船员精减措施将有助于在“福特”号50年服役期内节省40亿美元的开支。

(新华社华盛顿7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