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艾奥瓦州新任州长:中国对艾奥瓦至关重要

来源:新华社作者:谭晶晶 吴嘉林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26 22:38

中国对艾奥瓦至关重要

——专访美国艾奥瓦州新任州长雷诺兹

美国艾奥瓦州因其与习近平主席的“特殊缘分”而为中国人民熟知。艾奥瓦州新任州长金·雷诺兹26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与中国的交流对艾奥瓦至关重要,我们将传承这份美好情谊,希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前任州长布兰斯塔德履新美国驻华大使1个月后,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新上任的雷诺兹率领艾奥瓦州农业代表团21日开始访华。他们先后访问了上海、西安和北京,与地方政府及农业部、商务部官员会面,并参观了水产技术推广站等。

“代表团成员涵盖艾奥瓦州7个农业商品组织,涉及玉米、猪肉、大豆、牛肉、鸡蛋、家禽、乳制品等领域,这足以体现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第5次访华的雷诺兹说。

艾奥瓦州有美国“肉米之乡”之称,猪肉、玉米、鸡蛋等产量居全美之首。目前中国是艾奥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与中国紧密的经贸合作已成为艾奥瓦州经济增长的动力和亮点。”雷诺兹说。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艾奥瓦州对华出口增长迅速。2015年它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4亿美元的农产品,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艾奥瓦州大豆产量的四分之一都销往了中国。

雷诺兹说,美国牛肉时隔14年后重返中国市场的消息,让艾奥瓦州的牛农兴奋不已,预计牛肉出口量将增长13%。“农业是美中贸易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有机会一定要尝尝艾奥瓦的牛肉。”雷诺兹说。

她说,中国对农产品和农业技术的需求,与美国农业高度的机械化、专业化和一体化形成互补,是中美互利共赢合作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不久前,来自中国和美国的20多家企业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签署合同,中国企业将从美国进口1253万吨大豆和371吨猪肉及牛肉,进口金额总值达50.12亿美元。这也是落实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

雷诺兹认为,百日计划无论是合作项目谈判,还是签署合作协议,都取得了重要进展,达到“双赢”的效果。

1983年,中国河北省与艾奥瓦州结为友好省州。如今,艾奥瓦的金伯利农场将在河北承德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农场”,展示推广现代农业技术,与中方共同开展研究、教育工作。

“‘示范农场’正在筹备阶段,相信很快就将正式落成。这个项目是两个友好省州之间的纽带,将向中国展示艾奥瓦在农业方面的高新技术,比如如何通过科技实现增产,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如何解决虫害问题等。”雷诺兹说。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