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情况紧急”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丁 徐剑梅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11 18:27

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记者孙丁 徐剑梅)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在新泽西州贝德敏斯特说,全美阿片类药物滥用“情况紧急”,政府正在起草相关文件以正式启动全国紧急状态。

正在贝德敏斯特休假的特朗普对媒体记者说,过去四五年,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问题加剧,严重性“前所未见”,政府将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资金以处理这一危机。

由特朗普签署成立的“打击阿片类药物上瘾危机委员会”7月底建议他启动“全国紧急状态”。在紧急状态下,应对阿片类药物滥用将成为美政府第一要务,可为受影响地区注入更多资金,动用更多资源。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汤姆·普赖斯8日向特朗普汇报了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的最新情况,但特朗普当日未就启动全国紧急状态作表态,只是强调要依靠执法手段遏制阿片类药物滥用。

普赖斯解释说,宣布全国紧急状态一般用于应对时间上更为紧迫的问题,如流行病暴发、自然灾害等。不过,美国政府把阿片类药物上瘾和滥用问题视作“紧急情况”,“所有应对选择都摆在桌子上”。

白宫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已经指示政府动用所有合适紧急手段,并要求其他相关单位就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作出反应。

解决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是特朗普去年竞选的主要承诺之一。上台后,特朗普也多次谈论阿片类药物滥用问题,但所作承诺都很宽泛。

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成立“打击阿片类药物上瘾危机委员会”,并任命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主持工作,负责调研如何应对药物滥用、上瘾以及阿片类药物危机所带来的危害。

阿片类药物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大规模进入美国市场,因滥用阿片类处方药物致死人数从2005年前后逐渐攀升。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有超过3.3万人死于滥用阿片类药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