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遭恐袭,13人丧生,为何又是欧洲?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卓昀 闫亮责任编辑:朱红
2017-08-18 17:39

西班牙巴塞罗那17日发生一起货车撞人事件,已造成13人丧生、100多人受伤。这是西班牙自2004年马德里列车爆炸案以来发生的最严重恐袭,也是恐怖分子对欧洲发动的又一次血腥攻击。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老巢已经或即将被摧毁,该组织可能会为了进行报复和转移力量而对欧洲发动更多恐怖袭击。同时,欧洲自身存在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也为恐怖主义蔓延提供了土壤。

惨剧再度发生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兰布拉斯步行街上,一辆白色厢式货车突然高速冲向行人。目击者说,货车速度很快,而且撞人后也毫无减速迹象。行人躲避不及,纷纷沿街奔跑或逃至街边店铺。当地警方认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目前已逮捕两名嫌疑人。

此后不久,在巴塞罗那一处交通检查站,一辆汽车撞倒两名警察后逃逸。警方说,肇事司机随后被打死。目前警方尚在调查这两起事件是否存在联系。

数小时后,位于巴塞罗那以南100多公里处的海滨小镇坎布里尔斯,又发生一起汽车冲撞行人事件,导致6名平民和一名警察受伤。警方随后与一伙携带自杀爆炸装置的恐怖嫌疑人交火,打死4人、打伤一人。警方认为,这一事件可能与巴塞罗那恐袭有关。

目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宣称实施了巴塞罗那恐袭事件,并称此举针对的就是参与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国家。

巴塞罗那恐袭发生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恐怖分子摧毁不了一个热爱自由而不是暴行的团结的民族。西班牙全国此刻都与受害者及其家人在一起。”

恐怖分子的暴行令世界震惊,遭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重申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严重威胁之一。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发表声明,谴责恐怖分子在欧洲夏季度假高峰期间制造这起事件是“懦弱”的行为。英、法、美等国领导人也纷纷发表声明,谴责这一恐袭事件,并表示与西班牙站在一起。

为何又是欧洲

恐怖分子为何选择对西班牙下手?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学副教授毛维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可能是因为法国、德国、英国此前都遭受过恐袭,提升了反恐警戒水平,而西班牙对恐怖活动的防范相对较弱,使恐怖分子容易得手。

近年来,欧洲已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其中造成较严重人员伤亡的包括2015年11月法国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2016年3月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袭击事件以及2016年7月和12月先后在法国尼斯和德国柏林发生的货车撞人事件。

今年以来,欧洲各地恐袭事件更是接连不断。3月22日,一名男子驾车在英国伦敦议会大厦附近冲撞行人。4月7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一名男子驾驶卡车冲向人群。5月22日,英国曼彻斯特市举行的一场演唱会上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6月3日,3名恐怖嫌疑人在伦敦驾车冲撞人群后下车持刀伤人。6月19日,在伦敦北部一座清真寺附近,一名男子驾车冲向刚刚结束礼拜的人群。

欧洲为何成为恐怖活动频发之地?专家认为,这存在内外两方面因素。

从外部因素看,“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根据地”遭到围剿,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因此它出于报复和转移力量等考虑,把目光转向欧洲。

与此同时,最近几年有大批欧洲极端分子加入“伊斯兰国”,赴中东战场参战。现在这批人逐渐回流欧洲,也为极端组织在欧洲制造事端创造了条件。

“尽管在一些国家的合作打击下,‘伊斯兰国’在中东的地盘缩小了,但犹如一团火从高空落下后弹出许多火星,‘伊斯兰国’的成员已经向其他地区输出。其恐怖主义思想也可能随之进一步扩散,对其他国家的极端分子造成影响。”毛维准说。

从内部因素看,受金融危机影响,欧洲许多国家经济发展停滞、社会矛盾加剧。而难民潮进一步激化了社会矛盾,为恐怖主义的蔓延提供了土壤。

“从整个欧盟的角度看,它在人员流动方面控制比较弱,安检等防范措施也不到位,因此给恐怖主义以可乘之机。”毛维准说。

反恐出路何在

毛维准认为,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欧洲各国应加强国际合作,分享相关情报,采取协同打击行动。同时,欧盟应加强对人员流动的管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指出,欧洲反恐必须从技术层面和政治层面同时推进。欧洲各国宗教、文化和社会情况差异较大,政策不一,其内部边界又处于开放状态。在政治层面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仅靠技术层面的措施难以有效应对恐袭。

崔洪建说,欧洲现在给出的方案是在内部建设反恐联盟,对外减少干涉行动,这一方向是对的,但还不全面,还需要在社会融合上实现突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