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 网络战不再是未来概念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小春 孙丁 刘阳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19 14:42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宣布,将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地位与美国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战司令部持平。这意味着,网络空间正式与海洋、陆地、天空和太空并列成为美军的第五战场,令人担忧网络空间军事化趋势正进一步加剧。

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

美军网络司令部成立于2009年,曾隶属于美军战略司令部。2010年正式启动后,该司令部开始统管全军网络安全和网络作战指挥。其总部设在华盛顿附近的马里兰州米德堡军事基地,司令由国家安全局局长兼任。

升级后,网络司令部将成为美军最高级别的联合作战司令部之一。美军现有9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其中6个按战区划分,包括中央司令部、欧洲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等;3个以职能划分,分别是战略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和运输司令部。

按照美军架构,联合作战司令部是直属国防部的军事指挥机构,均由多军种组成。比如,网络司令部下属133支网络任务部队,陆军建设其中的41支,海军40支,空军39支,海军陆战队13支。网络司令部的升级,意味着今后它将无需通过各相关军种,可直接指挥麾下所属各个军种部队,美军网络部队也因此成为一个独立军种。

特朗普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升级的网络司令部将把网络行动整合到单一的指挥官下面,从而帮助简化时间紧迫的网络行动的指挥和控制。同时,升级也将确保重要网络行动获得足够资金支持。

“这个新的联合作战司令部将加强美国在网络空间的行动能力,并为提升国防安全创造更多机会,”特朗普的声明写道,“网络司令部的升级显示了我们应对网络威胁的决心,能够消除我们盟友和伙伴的疑虑,并对敌人形成威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