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第一个十年,“金砖”成色十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一元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30 02:21

回顾第一个十年,金砖合作在诸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回顾第一个十年,金砖合作在诸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十年合作,“金砖”成色十足

■韩一元

金秋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将聚首厦门,擘画发展愿景。过去十年, 金砖国家合作不断深化,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成为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高效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回顾第一个十年,金砖合作在诸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机制化建设日益完善。金砖机制已建立起以领导人会晤为主干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框架。每年一次的领导人会晤对金砖合作发挥着政治和战略引领作用;部长级会议成为落实领导人会晤决定的重要途径;各领域高官会和工作组会议为加强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逐渐建立起来的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小微企业圆桌会议、旅游大会和电影节等交流机制,从民间渠道密切了金砖合作。

经济、政治和人文合作不断深入。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成果最突出的领域。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实施了包括积极财政、宽松货币、产业刺激和社会稳定等在内的一揽子政策举措,促进五国间贸易和投资进一步便利化,推动金砖国家间贸易额从2006年的930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2440亿美元。政治领域,金砖国家站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上共同发声,在反恐、打击海盗和网络犯罪、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密切合作。近年来,金砖国家致力于将人文交流打造成金砖合作的第三大支柱,为长期合作创造了良好环境。

金砖国家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代表性力量。现有的全球治理机制,大多建立于二战结束或冷战时期,已严重滞后于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的发展。在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多边机制中,新兴国家追求更大代表性和话语权,力求以平等身份参与全球治理。在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持续努力下,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话语权获得一定程度提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设立,标志着金砖国家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成为对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由新兴市场国家自主成立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已为首批5个清洁能源项目提供了9.11亿美元的初始贷款,并为其他项目提供了金融支持。

全方位伙伴关系不断深化。金砖国家始终以开放姿态开展合作,成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机制。2011年,在中国三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中,南非作为新成员亮相,实现了金砖机制的首次扩容;2013年,举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2014年,举行了金砖国家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会;2015年,举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同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会议;2016年,举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2017年,在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落实“金砖+”的拓展模式将成为一大亮点。金砖合作平台的日益拓展,必将进一步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